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武汉求职者找份工作平均花多少钱
2016-02-23 11:07:00
武汉晚报
作者:

又到求职季,今年的打工者工作好找吗?记者在劳动力市场找寻了8位70后到95后的普通求职者作为调查蓝本,通过跟踪调查方式对他们求职预期,社保缴纳情况进行了探访。

8名求职者一次成功求职要花多少钱?昨天,记者就此对8名求职者展开调查后发现,包括食宿费、交通费、置装费、简历制作费等,他们找份工作多的要花四五千元,少的也要大几百,人均就业成本超过2000元。

花费上千 超出此前预算

“实在不行还是得先进工厂。”昨天,24岁的胡佩无奈地告诉记者。近一周来,他为找工作已经花了上千元,大大超出此前预算,食宿费是大头。

胡佩是黄冈人,一过完年就来武汉找工作了。打定主意不想进厂的他这次求职下了点“血本”,买了套正装,花了四百多元,可是一连跑了五场招聘会还是一无所获。

“我还是想找份文职。”胡佩在沌口找了家很便宜的旅馆,50元一晚,吃饭也很省。尽管如此,杂七杂八加起来,目前已花了上千元了。“再找两天,如果还找不到就进工厂。”

胡佩告诉记者,对他们外地来汉的求职者来说,找工作最怕“拉锯战”,主要是住不起。他的上两份工作分别是电脑销售和普工,因为年轻、会说,对职业也没什么过多要求,胡佩花了不到1000元,跑了两场招聘会就敲定了。

和胡佩一样,从随州过来的王明成来武汉找了6天工作,目前也只有一家制造业企业对他抛出了橄榄枝。王明成不太想去,“我在深圳也是做普工,感觉这行前景不光明,再找找吧。”

武汉90后女孩张敏告诉记者,她不去外地找工作,主要就是考虑到住宿太花钱。“我这几天跑招聘会,坐车花了50元钱,已经心疼得不得了。”张敏高中毕业就工作了,做了两年销售,现在想换份能学点技能的工作。

成本少的几百 多的四五千

盘点8人的求职成本,其中5人花费超过2000元。如果是去外地找工作,或者外地人来武汉找工作,成本就更高,至少得3000元,食宿费是主要开销,占一半还多。

听朋友说上海工资高,家住江夏的尹华平前年远赴上海求职。找了大半个月,花了快5000元,他才找到份月薪4500元的普工工作。

“光住宿费就花了3000元。”尹华平在上海没有朋友,他找了家离市区较远的便宜旅馆,170元一晚,住了18天。上海消费高,不管怎么省,一天下来四五十元饭钱是要的,再加上260元的路费、每天上十元的交通费,等找到工作时,尹华平卡上的7000元只剩下2000余元了。

即使只是在武汉跑跑招聘会,但是服装费、简历制作费、午餐费和交通费加起来,成功找到份工作也要花四五百元。“最便宜的简历两块钱。最少也要撒个30份才能找到份自己觉得不错的工作。”武汉女孩陈圆告诉记者。

唯一的本科生谭俊跳槽三次,每次找工作都要花两三千元。“第一份是去广西,第二份是去深圳。”谭俊对工作平台有要求,至少得是个大企业,一般得跑一个月才能求职成功。

“现在算好的,不用买‘门票’。”今年38岁的尹华平回忆,以前去人才市场的招聘会要收10元“进场费”,有一年光是“门票”他就花了两三百元。他还说,他再也不去外地找工作了,成本太高,划不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7 11:2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6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