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教育厅:全面落实乡村教师“黄金十条”
2016-02-03 14:24:00
湖北日报
作者:

  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补偿大学学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新进教师,由省招统派;乡村骨干教师每月最高可享500元补贴……1月29日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表示,今年将全面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下得去: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补偿大学学费

  “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教一年补一年学费!”徐雁冰介绍,学费代偿,就相当于把大学学费退给到乡村任教的毕业生,工作一年退一年。这项新举措,目的是让毕业生“下得去”。

  去年9月,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在农村教师的补充、培养、补助等方面出台了十条支持保障措施,被誉为乡村教师“黄金十条”。为此,教育部在我省召开全国现场会,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报介绍我省做法,“黄金十条”还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留得住:乡村骨干教师每月最高可享500元补贴

  乡村教师待遇低,是“留不住”的关键。这次,我省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补助纳入乡镇工作补贴范围,并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省农村地区。

  徐雁冰介绍,发放标准按每人每月平均200元至500元确定。建立乡村教师奖扶机制,省、县两级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任教达20年、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建立“湖北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对大病、特困教师提供援助;建立“湖北省乡村教师奖励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给予奖励。

  2014年,我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调整,中小学教师工资平均增资额超过5000元,平均增幅超过20%。同时,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补助制度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共惠及全省10.4万名农村教师。

  教得好:非师范专业毕业生,上岗前先培训

  下得去、留得住,还要教得好,如何让“执教者优”?

  “首先是改变师范生招生方式,今年高考将对师范类专业招生实行计划单列,同批次分类投档,以鼓励、选拔更多优秀毕业生就读师范专业。”徐雁冰透露,我省还将加大经费投入,将省属高校师范类专业生均经费拨款系数从1.0调整为2.0。

  建立师范生全学段学习实践制度和新入职非师范专业教师培训制度。在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等评审和遴选工作中,将乡村教师单列。乡村教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专业测试没有硬性要求。

  优秀教师还有机会出国培训。我省计划,到2020年前,完成对全体乡村教师、校长360学时的培训。加大“国培计划”和省级培训统筹力度,整合“乡村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名师送教下乡”、“乡村教师访名校”、“优秀教师出国(境)培训”等项目,提升乡村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教学名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