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县级高中师资招聘难流失多
2016-01-14 11:18:00
湖北日报
作者: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举行2016届免费师范生就业双选会,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所重点部属师范院校的530多名免费师范应届毕业生,与全省81个县市区百余所中小学、中高职学校“相亲”。在熙熙攘攘的招聘会现场,一些县级高中带着较多的招聘名额来,却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县级高中教师流失多、招聘难,免费师范生是他们能招聘到的最好师资,因此出现县级高中求贤若渴、免费师范生供不应求的现象。
    招聘会上,广水一中的招聘桌前,工作人员无奈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该校校长介绍,学校计划招11人,但一无所获,连前来咨询的毕业生都很少。来凤一中计划招聘7至8名老师,该校校长宋涛从去年11月就开始主动联系本地生源应届免费师范生,但招聘会现场仍然没有人报名。通山县一中工作人员介绍,为应对高考改革,学校增加历史、生物老师招聘名额,但是只签了一名毕业生。京山一中今年需要招5至6名老师,为了有的放矢,他们提前了解了所有当地籍毕业生情况,实际收获并不乐观。潜江市园林高中办公室主任坐不住了,主动在现场吆喝招揽毕业生,但收效甚微。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部分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县级高中表示,“只要来的免费师范生,不管什么专业,我们都要,而且马上给编给岗。”另外,为应对高考改革,大部分高中表示需要招聘历史、生物、物理等科目老师。巴东一中工作人员说,免费师范生招聘会我们年年都来,明知招不到,却还是要来碰碰运气。他说,免费师范生都是重点高校本科毕业,本身综合素质高,再加上往届毕业生的从教效果,得到业内认可。“作为一所偏远山区县城高中,本身很难吸引本科生,因为免费师范生政策,才可能招聘到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他希望,免费师范生政策能继续实施,并扩大招生计划,“免费师范生就业一般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这是我们山区高中能招聘到优秀师资的唯一渠道。”
    一面是招聘难,一面是易流失。巴东县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巴东是一个有50万人口的县,共有3000多名教师,2015年辞职的教师有40人左右,调走、考公务员的又有40人,已经连续五六年都是这样。京山一中工作人员说,近两年陆续招聘了十几名免费师范生,但工资待遇不高、发展受限,陆续走了8人。广水一中介绍,该校近两年流失教师十几人,大多是去往武汉、宜昌等大城市。来凤一中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仅武汉市洪山高中就有9名教师来自该校,还有些教师流失到了邻近的重庆市。一位省政协委员也向向记者坦言,近年来到江浙、岭南一带调研,几乎处处可见来自湖北的老师和校长。
    免费师范生需求旺盛,还与今年生源减少有关。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各中小学对免师范生的岗位需求是1800多人,但应届毕业生却只有530多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