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鼓励优质与薄弱学校“一帮一” 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2015-12-16 11:03:00
长江商报
作者:
    优质学校将与学区内的薄弱学校建立“先进带后进”的互助模式。近日,武汉市教育、发改、财政等5部门联合出台《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学区制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区实施学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增殖和均衡化,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解决目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还存在办学差距的矛盾,武汉市将深入推进学区制。根据学区管理意见,各区可选择学区、委托管理、学校联盟、学校共同体、品牌学校系列、名校集团等形式(以下统称为学区),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多元共享模式。意见明确提出统筹开展学校委托管理。武汉将分批次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定数量的优质学校,以3年为一个周期委托管理新城区农村薄弱学校,全面提高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实际上这一模式已经开始,如江岸区的育才小学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建设育才开发区分校。

    武汉还将探索高校、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办学试点。相关区教育局与高校、教科研部门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中小学与高校、教科研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根据中小学实际协商确定支持及合作办学内容。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学区内各校每年将进行一定比例的“师资交流”,鼓励名校老师到薄弱学校任教;学区内各校联合办学,“牵头校”负责在学区内实施统一的教育教学管理,“点拨”其他成员学校的教学;教育部门将对学区内各学校进行“捆绑式”考核。据介绍,除了教师、教学资源,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体育、艺术活动等德育资源也将在学区内进行共享。

    为保证学区制的落实,武汉将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工作相关经费纳入教育部门年度预算,对承担传帮带的优质学校编制可在各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调剂增加5%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