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湖北新增8位院士 院士总数达71人
2015-12-08 10:55:00
长江网
作者:
图为2015年新当选院士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前合影。(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昨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8名在鄂专家当选新院士。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省新增院士人数最多的年份。

  我省今年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孝平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郝芳当选地学部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教授王永良当选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

  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当选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当选工程管理学部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余少华当选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毛新平当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我国两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此次是自去年院士制度改革以来,首次按照新章程和细则增选院士,遴选渠道收紧,减少了非学术因素干扰,谢绝处级以上官员成为候选人,并增加全体院士终选投票机制。

  今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61人,平均年龄53.9岁,最小年龄43岁,最大年龄69岁,60岁以下(含)占88.5%。其中女性9人,是规范院士增选制度以来最多的一次。

  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70人,更多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当选。其中来自高等院校34人,来自研究院所15人,来自企业及医院21人。

  我省两院院士已达71人

  记者昨日从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科协和武汉市科协获得的相关数据和信息显示,目前我省71名两院院士年龄分布相对集中,专业领域各有侧重,同时也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高校中武大院士最多

  目前武汉大学院士总数为17位,居我省各单位第一,居全国高校前列。

  华科大居第2位,目前有15位院士。

  “最老最少”相差50岁

  据统计,我省院士年龄普遍集中在70岁左右,而年龄最大最小则相差50岁。

  目前年龄最大的刘建康院士,今年98岁,籍贯江苏省吴江市,1917年9月生,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是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鱼类学家、水生态学家。今年6月,在东湖之滨的中科院水生所广场上,刘建康院士还亲手为孩子们点雄黄祈福健康平安,诵读经典。

  最年轻的院士是武汉大学舒红兵教授,今年48岁,籍贯重庆市荣昌县,1967年1月生,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家、免疫学家。

  我省“动植物院士”最多

  湖北是科教大省,院士专家人数在国内居于前列,统计显示,我省71名院士中,领域最集中的是“动植物院士”,共有10名,其中很多院士的研究领域贴近民生。

  近半院士集中在五大领域

  相比动植物专家,我省水利水电、地矿、测绘测量和机械专业领域同样院士集中,这五大领域的院士人数累计达到39人,占到我省院士总人数的55%。(记者周治涛、罗欣、通讯员陶红吴、江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0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