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美术联考人数1.9万人 连续6年下降
2015-12-08 10:49:00
武汉晨报
作者:

  报考人数“六年降”

  “今天是美术联考的日子么?今年这里好冷清呐。”昨日上午,家住阳光花园的李先生路过杨汊湖标准化考场时颇感意外。李先生称,往年美术统考的这一天,杨汊湖这一带围满了来自各个市州的考生和家长,有的还拖着行李箱。而今年由于考生人数的减少,杨汊湖标准化考场也不再作为美术统考考场。

  据了解,报考参加2016年湖北省美术与设计学类统一考试的考生约1.9万人,较去年减少近3000人,考生人数连续六年下降。报考人数减少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近几年全省生源总人数在逐年减少,二是随着文化成绩“门槛”的提高,艺考不再是考生和家长眼里的“捷径”,报考更趋理性化。

  此外,与去年相比,今年考点进一步“家门口化”,宜昌市、襄阳市、孝感市、荆州市和黄冈市的考生均可在本地参加考试,而其他市州考生则仍须在武汉市应考。

  有关专业人士表示,来汉集中赶考有诸多不便,随着艺术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地考生将不再面对“离乡赶考”的各种辛酸。

  三科试题“平易近人”

  此次美术统考科目与往年无异,色彩、素描、速写三科平分秋色,每科分值均为100分。

  色彩作为“开场考”,总会引起格外关注。考生们常用一句话来形容色彩考试:要么“惊艳”!要么“惊吓”!然而,记者采访多位考生评价却出奇一致:平和!

  据了解,今年的色彩试题是静物模拟写生加默写,要求对照照片画一块衬布、一个苹果、两个橙子、两个陶罐和一束花,再默写一把水果刀和盛有半杯红酒的高脚杯。而素描同样提供有照片,要求画一位带手男青年。速写则是画一对自拍中的青年男女,男青年手持手机,女青年左手提鞋。

  “今年的试题可以说是‘平易近人’。”武汉市第68中艺术组教研组长胡菡表示,与去年的统考试题相比,今年的色彩、素描、速写相对平易。立足考纲,重视基础也是近两年统考的一大趋势。色彩方面鲜花是此前统考中未出现过的,但相信绝大多数考生平时训练过。只要达到三个标准:一色彩和谐漂亮;二能够利用灰亮、虚实关系表现空间的远近关系;三在塑造方面凸显物体的质感和体感,获得高分并不难。素描考查的是考生对人物造型的审美感受和造型能力,关键是黑白灰关系要明确,把握好人物面部骨骼肌肉的内部穿插关系以及手部结构的体块转折关系。速写比较常规,平时训练也多,能控制好画面的黑白灰节奏即可。

  本月25日可查统考成绩

  据悉,美术统考成绩将于本月25日发放。考生可凭准考证号或高考报名号及身份证号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bea.edu.cn)查询和打印统考成绩。此外,考生可到学校领取由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下发的美术统考成绩通知单。对考试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2015年12月29~31日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网上复查。、

  昨日,决定全省1.9万名美术“苗子”能否再更上一层楼的2016年湖北省美术与设计学类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美术统考)揭开神秘面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07273165 2017-12-06 17:32
SRC-862751905 2015-12-25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