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李德群丁烈云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5-12-07 13:21:00
华中大新闻网
作者: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德群教授、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丁烈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此次增选,实现了我校在工程管理学部院士零的突破,也使我校院士人数增至14人。

 

 

  李德群教授,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1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学院学位审议委员会主任,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此次增选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

 

  李德群教授长期从事塑料注射成形模拟和模具CAD/CAE/CAM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国家重点攻关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系统地开展了塑料注射过程计算机模拟技术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工程应用效果。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塑料注射成形模拟研究,创建成形模拟表面模型,并将成形建模研究从宏观流场深化到介观结构,实现了塑料产品性能的定量预测,拓展并深化研究领域,将成形工艺理论成果应用于注射机智能化。近年来,李德群教授致力于基于知识、面向宏微观结合的塑料注射成形过程集成系统和智能型塑料注射机的研发。他为我国机械成形加工工程及自动化学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李德群教授的成果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获2002年、2007年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共发表论文300余篇、撰写专著8部、编写教材13本。

 

 

  丁烈云教授(左一),1982年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本科毕业,1987年武汉工学院硕士,2002年同济大学博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副主任、住建部高校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此次增选为工程管理学部院士。

 

  丁烈云教授长期从事土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和安全风险管理研究,重点解决地铁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的识别、预警与控制问题。提出地铁建设工程系统安全的“能量-耦合”理论,揭示施工人员不安全行为规律、施工安全风险时空演化规律。建立安全风险“识、警、控”技术体系,研发地铁建设工程重大风险源自动识别技术、安全风险时空耦合预警技术、有害能量动态隔离控制技术,实现工程安全的物理、事理和人理一体化。其研究成果在我国多个地铁建设工程中成功应用,并推广应用到其他土木建筑工程,为提升工程建设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丁烈云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1项国家标准,出版2部著作和1部国家精品教材,发表论文百余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1-01-27 13:30
华中科技大学 2021-01-22 13: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