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5万名“三支一扶”大学生荆楚大地舞动青春
2015-11-26 10:18:00
湖北日报
作者:
    “放弃武汉的高薪白领工作,志愿来到恩施的大山深处‘支教’,是我人生迄今作出的最正确决定。”20日,现已在恩施自治州团委工作的邓丽说。
    大学毕业后,邓丽辞职回乡“支教”,扎根于恩施鹤峰县海拔1800多米的高原小学。靠着拼搏与奉献,她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从自卑胆小到阳光自信,荣获“全国优秀三支一扶大学生”和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邓丽只是我省“三支一扶”大学生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选派了2.5万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省人社厅介绍,近5年来,我省的“三支一扶”计划招募人数逐年上升,部分岗位报录比例高达30∶1。实施项目也从最初的“三支”加“一扶”,延伸到基层计生、青年事务、水利、基层人社和残疾人服务等,服务人员遍及全省绝大部分县市。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省“三支一扶”计划为基层民生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体系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同时,也悄然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三支一扶”大学生正逐渐成长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人社服务中心窗口的两名“三支一扶”大学生,承担着近10万人的社保经办业务。大悟县2009年支农生佘娟在县畜牧局城关服务中心服务期间,先后走访了全县200多家养殖大户,指导他们进行防疫病、新技术推广、良种引进等工作,解决了40多个实际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省在推进“三支一扶”计划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不断创新举措,落实期间生活待遇,完善期满就业优惠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扶持等,形成了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考研升学、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推荐、扶持自主创业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体系,“三支一扶”人员期满就业率平均在92%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7-06 09:37
SRC-805265846 2019-06-25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