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4所高校排进全球前600
2015-11-06 10:23:00
长江日报
作者:

教育质量评估专家:武汉4所高校排进全球前600

 

 

教育质量评估专家:武汉4所高校排进全球前600

“从国家层面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上议程,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昨日,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谈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下文简称《方案》)的出台时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武汉应走在全国前列。

邱均平说,武汉高校众多,其中部属院校就有7所,教育综合实力不容小觑。在汉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基础比较好,不少学科发展超前,未来应有更大的发展、更快速的提升。

2005年起,邱均平所在的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开始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排行榜》(下文简称“排行榜”),排行榜根据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和网络影响力等指标,对世界高校进行排名。邱均平说,从十年的数据来看,在汉高校排名总体趋势是不断上升,上升幅度居于全国前列。“其中,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处于全国前十的位置。”

他举例,在《世界一流大学及学科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5-2016)》中,甄选了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中,近11年来收录论文总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的学术机构2836所,其中大学1773所来进行排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都进入了前600名,也就是“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范围内。

其中,武汉大学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等1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行,化学学科被评为世界高水平著名学科。“而除此,华中科技大学的工程学专业、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等,都是排名很靠前的”。

邱均平说,武汉除高校外,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的某些学科研究,在国际上也有重大影响。他建议,在汉高校在发展过程中,要结合学校的基础和优势,选择基础较好的学科,重点发展,根据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和措施来进行建设。“学科建设上去了,学校的排名也会大大的提升”。

他举例,在汉高校可努力提高ESI收录论文数,增强科研生产力,同时提高发明专利总数,增加原创性发明专利的研发等。

  武汉大学:

  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记者了解到,武汉大学已初步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2015年,武汉大学在US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行中位列全球251位。2013年起,武汉大学就“未雨绸缪”,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上了日程,并从多个方面提前启动了建设工作。

武汉大学今年历时10个月,已初步完成《武汉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专门制定《武汉大学“十三五”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武汉大学表示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强基础上水平占高峰”

三步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长江日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已拟定综合改革方案,将通过“强基础、上水平、占高峰”三步走战略,逐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

截至2015年9月,华中科技大学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有14个,其中工程学排名全球第19位。华中科技大学发展规划设想中,提出三步走战略。2016年至2020年为强基础阶段,2021年至2030年为上水平阶段,2031年至2050年为占高峰阶段。强基础是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奠定长远发展的基础。上水平是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占高峰是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享有崇高国际声誉。(记者黄琪 通讯员王潇潇 汪泉

  数据来源: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世界一流大学及学科竞争力评价报告(2015-2016)》,其中将前600名定义为世界高水平大学,ESI即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
中国青年报 2021-01-21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