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今年计划招收223名“宏志生”仅录取30名
2015-10-20 17:18: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的“宏志生”录取结果显示:今年全市计划招收223名“宏志生”,最后只录取30名。这意味着,今年有193个“宏志生”计划被浪费,招生缺口近九成。

  据统计,今年,只有新洲一中、黄陂一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等11所高中的30名学生,被批准为“宏志生”。按规定,凡被批准录取的“宏志生”,除免交3年学费、书费外,每年还可获得1000元生活费补贴。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全市有24所高中具备录取“宏志生”资格,结果有13所学校为“零招生”。

  “近年来,‘宏志生’的报名人数越来越少。”昨日,汉口一所初中的校长罗老师介绍,为了能让家境贫寒的学生享受资助,老师还要给家长做思想工作鼓励报名,即使这样,学校今年有400多名初中毕业生,最后申报“宏志生”的只有1人。

  一项专门用以资助优秀贫困生的好政策,现实中何以遇冷?不少中学校长解释,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报名门槛有些高。凡申请学生既要来自低保家庭,同时还要获得校级以上“三好生”的奖励。二是程序设置让一些家长颇有顾虑。由于申报“宏志生”要考前公示,一些家长担心此举会增加学生心理负担。三是高中阶段对“宏志生”的学习要求很严格。比如,学生每学期学习成绩不能有两门以上学科不及格,也不能连续两学期有不及格学科。否则,资助资格将被取消。

  采访中,江汉区一位刘先生说,读初中时,他的孩子成绩不错,但与家境优越的学生相比,孩子内心也格外敏感。中考前报考“宏志班”的时间是4月,恰好是中考复习冲刺的关键期,申报者都要校内公示3天。“怕孩子有心理负担影响中考,所以便没有报名。”

  针对每年都有大量“宏志生”指标被浪费的情况,武汉市教科院专家呼吁,中考前考生心理压力大,建议改为中考后申报。另外,主管部门也可适当降低门槛,放宽资助条件,能让更多的优秀贫困生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9450515 2016-06-06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