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央媒聚焦沙洋教师转岗现象
2015-09-30 11:14:00
楚天金报
作者:
    “沙洋172名教师转岗当保安”一事经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昨日,新华社“中国网事”以“湖北沙洋172名教师‘变身’保安引热议:资源浪费还是无奈之举?”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报道提到,沙洋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约37900人,教师共有4300人。沙洋县教师队伍呈现出县城学校和乡村小学教师短缺、乡镇中学教师富余的现象。以烟垢中学为例,近5年在校生以每年减少100人次的速度递减,目前,全校在校生有462名,教师101人在岗,教师严重富余。学校里除4名教师转岗保安之外,还有9名教师转岗到宿管、财会、速印、水电、保洁等后勤辅助岗位。而沙洋县实验小学目前缺编教师26人。
    报道中,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吕德文对此事进行了点评。他分析认为,相对于教育资源紧缺的贫困落后地区,特定区域的教师富余可视为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他认为,教师富余说到底也是教育发展规划不科学的遗留问题。从更大的视野看,教师转岗现象表明教育资源的配置要及时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才能真正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如何对待富余教师资源?专家表示,沙洋县的做法应该引起学校管理者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思考。
    吕德文建议,各地都应该结合具体实际,积极探索科学而又富有人性化的措施,不宜简单“一刀切”,教师转岗需要有周密的政策调控、评价体系,这才是让教师转岗当保安举措背后的最大启示和价值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