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172名教师转岗当保安 若学生增加将回原岗
2015-09-24 11:24:00
京华时报
作者:

  据《楚天金报》报道从秋季新学期开始,湖北省沙洋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书30余年的陈冬(化名)在校门口当上了保安。像他一样,来自全县70所中小学和36所幼儿园的172名教师转岗做了专职保安,其中几人还是前任校长。该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由于学生数量减少,导致部分教师资源富余。

  昔日老师校门口值勤

  “你是哪个班的,出去干什么?”陈冬教训学生的样子,仍像是一个站在讲台上严厉的老师。

  位于沙洋县津汉大道原沙洋师专的老校区,如今被沙洋县的两所高中和一所职高所代替。学校大门旁,悬挂着沙洋县后港中学和沙洋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招牌。

  14日下午放学时分,53岁的陈冬身着保安制服,手拿电动栅栏门遥控器,警惕地注视着进出校门的车辆,以及总想溜出校门的调皮的住读学生。“学生安全工作不好管,责任重大。”

  陈冬曾是沙洋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历史老师,本科学历,有中学高级教师职称,从教30余年,先后代过语文、政治和历史等课程。

  谈及转岗,陈冬脸上浮现出一丝尴尬的表情。“教了30多年书,突然没有书教了,说起来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他害怕提起这个话题。据一位同事介绍,接到转岗安排后,陈冬推迟了一周才正式到岗,“看来心结还没打开”。

  一位中学教师坦言,教师和保安两个岗位在社会上有着截然不同的认识,“从教师到保安说出去不好听,面子上也挂不住”。

  保安人选由学校推荐

  沙洋一位中学校长说,根据当地教育局“责任心强、年富力强、男性”的要求,由各个学校推荐合适人选,上报教育局审核通过。他推荐的是该校的一位语文老师,48岁,身体好,是学校的篮球中锋。

  沙洋县教育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选择转岗教师的重要条件是要有一颗责任心,要求出现突发状况时能够面对歹徒尖刀冲上去,切实保护学生安全,“不会出现书都教不好的人还去当保安”。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作为沙洋县教育局暑期重点工作之一,172名教师来到沙洋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进行了为期4天的封闭培训,学习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加强自我防护的措施,以及防刺手套、辣椒水喷雾器、安全叉、灭火器等以前从未接触的工具的使用方法。刑警还教他们“察言观色”,与陌生人搭讪。

  若学生增加将回原岗

  半个多月来,“教师转岗当保安”引发广泛讨论。沙洋县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由于该县财力无力承担专业保安公司人员工资等开支,加之全县教师队伍中特别是基层乡镇教师中存在富余资源,为“人尽其才”,经各个学校推荐,选拔培训了一批教师回到所在学校担任保安。他说,教师对学校环境和学生管理都十分熟悉,知道可能对学生产生伤害的因素有哪些,平常工作上可以有的放矢加强防护。

  上述负责人解释说,随着出生人口数量的减少及适龄入学儿童数量相应减少,加上一部分乡镇学生跟随父母进城接受教育、部分学校集中办学等等原因,导致教师资源出现富余。

  这位负责人表示,“教师转岗当保安”只是应对学生减少的权宜之计,属临时性的调整,若学生人数增加时,这些保安会再回到教师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