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3年内将筛查400万学生视力
2015-09-02 11:32:00
长江商报
作者:
    今天全省各中小学开学,可昨日各大医院的小儿科门诊出现井喷,前来查视力配镜的中小学生达到峰值。昨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教育三年合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在三年内筛查400多万中小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及信息平台,改善我省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状况。

    家长对近视防治有误区

    昨日,赶在开学前带孩子配镜的赵女士挤得满头大汗,11岁的儿子康康(化名)因暑期一直玩平板电脑视力骤降,度数上升300度,没想到,医院小儿眼科挤满了带孩子配镜的家长。

    据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统计,昨日小儿眼科门诊量达500人次,达到峰值。“每年暑期过后都是门诊高峰,80%以上是中小学生。”该院医学验光中心主任周超表示,康康就是典型案例。

    “我每天下班都带孩子出门散步几个小时,可他还是近视了。”5岁孩子的家长周女士说,因为她听说孩子只要户外活动多就能预防近视,可这招似乎也不管用。

    对此,周超介绍,白天户外运动,阳光刺激下分泌的多巴胺可以预防近视,夜间活动即便再多,也是无用的。并且只能防不能治。

    甚至有家长认为,只要近视了就要配镜,实际上,就算都是100度近视,病因不同,配镜也不一样。有的是眼轴长度问题、有的是角膜曲度问题,都配一样的眼镜,根本不可能达到治疗效果。

    中小学生最容易罹患近视

    据《计划》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近视检出率中,中学、小学分别为70%和22%。中小学生作为年龄层次最小又最容易罹患近视的人群,防控形势严峻,我省情况也大致相同。

    据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计划》执行方为爱尔眼科集团,他们将布局一批试点学校,组建专业视力健康教育队伍,配备一批视力健康教育器材,每年组织一次健康教育培训,每学期提供一次视力健康监测,努力探索出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措施,整个投资约1000万元。

    周超介绍,今年上半年已经为10万学生提供了视力健康检查服务,建立有效视力健康档案8万多份,中小学生受检占比为2.18%(2014年中小学在校人数458.8万),该项目启动后将继续完成剩余的工作。3年后将所有视力健康档案数据汇总,并建设信息化平台,父母凭身份证就能查到孩子的视力健康档案,及时采取措施。除了检查外,还将进行眼健康知识培训,让学生和家长掌握科学用眼的知识和方法。

    据悉,湖北省教育厅目前牵头成立了“湖北省视防项目委员会”,将动态分析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及发展走势,通过科学分析,在试点学校全方位进行干预,将视防工作落实到每个中小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