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湖北高招接近尾声 考生最关心怎么转专业
2015-08-17 11:28:00
武汉晚报
作者:

    我省今年高招接近尾声。那么,今年考生最为关心哪些招生方面的问题?从省招办对考生的“答疑”来看,包括转专业在内,考生们最关心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转专业。大量考生向省招办咨询,没有被理想的专业录取,是否可以调换专业?记者从各高校获悉,学生进入大学后大致有以下3种情况重新选择专业。一是高校有关实验班面向新生选拔学生;二是按大类招生的院系,在二三年级时才选择专业方向;三是新生在大一末或大二末,有一次或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二是复读。不少考生想要复读,问预录或录取了后能不能退档。省招办称,高考志愿既是省招办投档的重要依据,又是招生院校录取新生的必要条件。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录取的依据,考生应对自己在网上填报的志愿负责。如果考生不想就读平行志愿投档院校,请考生主动与投档院校联系,与投档院校沟通、协调是否录取,能否退档由院校决定。

  记者了解到,如果不退档而不报到选择复读,可能会在“诚信纪录”上记上一笔,但不会对来年的高考录取造成什么直接影响。

  三是纸质档案如何处理?考生纸质档案包括高考报名登记表、体检表、高中阶段学籍档案材料和优录证明材料等。纸质档案是高校学生学籍管理的组成部分。我省考生的纸质档案由县(市、区)招办统一管理,不进入省招办招生录取现场。所有录取考生(包括军事院校录取的新生、空军和民航招收的飞行学员)凭高校录取通知书到县(市、区)招办指定的地点领取纸质档案,考生报到时自己带到高校。领取纸质档案的时间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底,具体时间由各市(州)招办确定并公布。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到招办指定地点领取纸质档案。

  四是自考问题。省招办解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专科、本科)教育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以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报考人员可在我省开考专业范围内自愿选择专业报名参考。有关自学考试详情可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bea.edu.cn)查阅。

  省招办还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录取期间,容易发生招生诈骗,混淆教育形式来蒙骗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