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大学再征志愿恐难录满 高校生源危机进一步加剧
2015-07-24 11:01:00
长江日报
作者:

  23日凌晨,省招办发布《第一批本科再次征集志愿公告》,而长江大学则是第二次征集志愿计划的唯一一所院校。此次,该校征集1230人。这也是我省一本招生中首次出现二次征集志愿。
   
  首次征集后还差1230人
   
  按高招录取进程,22日上午8时至下午5时是一本院校公开征集志愿时间,“且过时网报系统将自动关闭,不能补报,建议考生尽早上网填报”。当天,共有50所在鄂一本招生院校参加这次志愿征集,征集计划总计2461人。其中,长江大学征集计划为1845人,占75%,创下一本院校征集志愿数量纪录。
   
  当晚,省招办进行了一本征集志愿投档。然而征集志愿投档后,长江大学的招生计划未完成。于是,省招办不得不再次发出公告:“经研究决定,对第一批本科生源不足院校再次征集志愿,本次征集志愿时间只有半天时间,考生填报征集志愿截止时间为23日上午12时。”公告显示,长江大学还需要征集志愿计划1230人,其中文史类160人,理工类1070人。也就是说,长江大学第一次共征集到志愿计划615人,仅为当日征集计划总数1845人的三成多。
   
  23日长江大学官方网站首页再次挂出的征集志愿公告称,“由于我校在湖北省招生规模庞大,在湖北第一批本科还有较多空额计划”、“凡征集志愿填报长江大学的考生,我校保证录取,并根据分数高低尽可能满足专业意向”,“请有意报考长江大学的考生,珍惜最后上一本的机会”。
   
  连续两年征集计划最多
   
  记者发现,去年高招,在鄂招生的86所一本院校征集志愿计划为2004人,其中计划数最多的院校也是长江大学,为505人。而去年,长江大学只有部分专业在一本招生。此前多年,长江大学大多专业一直都在二本招生。
   
  长江大学招生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本身体量大,合并前的原4所高校每年招生都有数千人。“按上级要求,近些年学校每年招生计划都是八九千人,每年70%的计划是投放在湖北。基数大,录取难度自然也就大一些。”今年该校共招本科生7865人,其中在湖北招生5195人。
   
  长江大学是2003年4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该校招生负责人说,征集志愿计划中农科类专业较多,农科专业考生和家长的传统观念未改变,因此也导致了计划空缺较多。
   
  据悉,同为一本招生的武汉大学今年招本科生7200人,其中在鄂湖北招收约1600人。
   
  高校生源危机或将加剧
   
  我省在一本录取中两次征集志愿比较少见;而同一个学校两次征集数量比较大,这也是首次。
   
  记者注意到,2013年,我省二本招生中首次出现了二次征集志愿,涉及二本招生的478所院校中的87所院校,共征集志愿计划528人。这些高校多半地处中西部的二线城市,以农林、师范、体育类院校居多,且最终招生计划仍然没有录满。
   
  2014年,我省二本招生中再次出现二次征集志愿,涉及二本招生的480所院校中25所院校,共征集志愿计划733人。相比前年,征集志愿计划数增长了39%。种种迹象表明,二本生源竞争加剧,二本院校对考生的吸引力呈现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
   
  自2008年以来,我省高考人数已连续7年下降,今年再创新低为368425人,与去年相比减少34284人,下降8.51%。另一方面,高校和招生计划数却变化不大,高校质量参差不齐,好学校、好专业供不应求,而薄弱学校年年招不满,考生对高校的选择更加多元。“高等教育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权大幅增加,高校生源危机或许会进一步加剧。”业内专家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