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3万教师比拼"教师五项技能竞赛"
2015-07-10 11:00:00
长江日报
作者:
  武汉市第十九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四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市级决赛,近日在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展开,7月9日角逐出前50强选手。

  今年3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启动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共有45岁以下近3万名教师参加了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经过学校初赛和区级复赛,已选拔出148名教师参加市级决赛。决赛分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学校和市属高校5个组别,内容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综合展示和案例分析等五项技能的比拼。

  市教育工会负责人介绍,五个竞赛组别的第一名选手将被授予“武汉市第十九届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称号,还有选手将获得“武汉市第十九届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称号。

  7月9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从1993年首次举办以来,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历时22载,成功举办了13届,培养骨干教师近600人。

  在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怀和支持下,经过全市各级教育工作者的精心打造,教师五项技能大赛已成为深受广大教师欢迎的一项重大赛事,同时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参与面广,影响力大。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广大中青年教师满怀提升自我、敢为人先的热情积极参赛,每届参赛人数均达3万人,充分体现了大赛的群众性,展示了大赛的影响力。

  ——竞赛项目,与时俱进。据了解,从最初的“粉笔板书”、“普通话”,到“英语”、“电子教案”等比赛项目的更新,从“师德演讲”、“才艺展示”的充实,到“课堂教学”项目权重的提高,从增设“幼教竞赛组”,到大学、中学、小学、职教、幼教并列为五大竞赛组,竞赛项目和竞赛办法的调整充实,体现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

  ——鼓励竞争、公平公正。为确保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和权威性,大赛邀请了近百名来自高校、教研机构和一线学校的特级教师及专家担任评委。每一届大赛比拼都十分激烈,角逐往往要靠小数点后两位数的分值决出高低。

  ——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市教育工会作为大赛的组织者,精心做好大赛的赛程组织、条件保障和后勤服务工作,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大赛对获奖选手给予重奖,除颁发证书和奖金外,有70多名获奖教师晋升一级工资、20多名教师荣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

  13届大赛人才济济,硕果累累。近600名获奖选手,现已成为教学一线骨干,有的被评为特级教师,还有部分选手被委以重任,分别担任学校领导、市区教研员,成为武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在大赛导向和辐射功能的作用下,教师练兵活动进一步制度化、经常化,进一步推进了“双创”劳动竞赛活动的深化和发展。广大教师自觉苦练技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师德和师能水平都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大赛的熏陶,“问津求真,追求卓越,立德树人”的武汉教育精神在广大教师中得以大力弘扬,激发了教师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