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初三禁补 孩子高兴家长反对
2015-07-06 11:25: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今年暑假,除高三外,武汉市教育局严禁中小学校假期补课,初三也不得例外。昨日,楚天都市报报道的“禁补令”消息引发热议,少数家长给老师打电话,要求“恢复补课”;而部分学生投诉学校未取消补课计划。

  少数家长要求学校补课

  “我家孩子马上进入初三,暑期补课两天就被叫停了。我们家长希望补课。”读者李女士说,伢们面临中考,突然被“放羊”,很担心影响学习效果和成绩。学校不让补了,就会去培优机构学,“花更多钱不说,还不一定有效果。外面的培训班,可以取缔吗?”

  还有一位家长也对初三禁补不理解:“禁止学校补课,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孩子,没钱在外面培优,就吃亏了。”

  一位初中老师表示,教育部门突然禁止初三补课,把学校的暑期教学计划打乱了,家长们意见也特别大,“我已经接到好多家长的电话,希望学校能坚持补课。但我们不能违反规定啊。”

  有学生投诉学校违规补课

  与家长们的反映不同,部分学生希望不补课。昨日,汉口某初中的李同学向本报投诉说,该校计划本月7日到23日补课,很多同学不满。另一初中的赵同学说,学校初三年级从昨天开始补课,要补40天,“每天从早学到晚,累死了。”

  不过,也有学生赞成补课。“暑假时间很长,学校不补,妈妈还是会送我去培优,更烦,还不如跟同学们在学校学习呢。”武昌一所初中的学生云云(化名)说,假期补一定时间的课,再休息一段时间,这样比较好。

  一场无奈的补课博弈

  虽然家长呼吁补课的呼声很高,但记者采访发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加入了支持“少补课”的阵营。武昌学生家长刘女士认为,“现在上大学并不是什么难事,反而是高分低能的学生很多,上了好大学,也可能找不到好工作。还不如假期腾出时间,多发展孩子的特长和综合素质,或让孩子出去旅游多见世面。”

  事实上,教育部一直都是要求中小学不得补课,给学生减负,但在全国各地,“禁补令”已名存实亡,只有少数地方能坚持做到都不补课。武汉也多次出现学校停止补课、家长联名抗议后又恢复补课的事件,这种博弈长期存在。

  一些初中校长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老师们当然也希望暑假能休息,但因家长对补课的呼声很高,学校还在观望,看后期能否适当对学生补课。“方法比‘死擂’更重要。学生放假在家,要科学规划自己的生活,在学习方面,可以针对自己的情况‘查漏补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假期不补课也不用担心。”有教育专家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31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