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湖北三所独立学院更名专设为民办高校 共11所
2015-05-20 16:47:00
长江日报
作者:
     昨日,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正式揭牌,更名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这意味着我省又一独立学院与母校脱钩。

    记者了解到,2015年教育部同期公布的另3所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均拟定陆续正式更名。届时,我省将总共有11所独立学院与母校脱钩。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独立学院应在2013年全部与母校脱钩。截至目前,我省仅三成独立学院真正实现“独立”,多数院校依旧选择“按兵不动”。

    教育部限期:

    所有独立学院2013年与母校脱钩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前身为湖北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06年4月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成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湖北省首批独立学院。该校负责人昨日说,学校更名意味着与母体高校华中农业大学脱离,成为一所民办普通高等本科院校。该校今年将正式以新名称招生,目前在校生毕业证书上仍沿用旧校名。未来,该校将更专注于艺术、设计。

    2008年,教育部为规范独立学院发展,出台26号令,督促全国独立学院在条件具备、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在5年内独立转设。这意味着独立学院历经数年介于公办与民办之间的模糊状态逐步走向终结。截至当年,湖北有独立学院31所,居全国之首。

    早在2011年,武汉的独立学院就出现第一波“独立潮”,原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等3所高校率先“断奶”,独立办学。目前,我省已有11所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本科院校。

    自身实力不足

    我省七成独立学院脱钩难

    根据教育部26号令,5年改革过渡期后,独立学院将面临继续作为独立学院存在、转为民办高校、撤销、合并等几种“出路”。为何有诸多利好,规定期限已过两年,湖北仍有七成独立学院“按兵不动”?

    “独立学院转设,需要满足严格的条件”。据记者了解,今年武汉另一独立学院也申报转设,最终未获批。按照教育部要求,独立后的院校需满足土地不少于500亩、师生比例不低于1∶18、人均图书不少于80册等若干条件。仅土地面积一项就让多数独立学院“望而却步”。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认为,部分独立学院不愿失去母体高校的“金字招牌”,是因为自身底气不足,在师资、专业建设方面都无法独立参与社会竞争。

    “独立学院初始阶段,靠复制母体高校专业,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他说,“脱离母体高校后,‘千人一面’的专业将直接影响其招生。重庆市教委曾调查全国300所独立学院,发现有75%开设了英语专业,71%开设了计算机专业,62%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独立学院教师向记者表示,脱离母校的独立学院招收教师也将面临挑战。“母体高校最大的支持就是师资力量。独立学院脱钩后,教师不享受国家待遇和编制,将削弱独立学院的吸引力”。

    链接>>>

    省去高昂管理费

    脱钩院校渐显优势

    据记者观察,尽管舍弃了母体高校“金字招牌”所产生的“红利”,但2011年转设的独立学院当年投档分数线并没有下降,反而都比往年有所上升,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已设立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并与韩国韩瑞大学签约结为姊妹大学。今年9月,李冰冰等著名演员将与学校有更多合作。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断奶”后,该校将寻求更多可能性。

    下月6日,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将更名为湖北商贸学院。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母体高校偏向综合学术型,该校脱钩后将在专业设置等方面更偏向应用技术型。

    这位负责人说:“独立学院一般依附于公办的母体高校,很难享受政策优惠。彻底转为民办高校后,独立学院将被纳入政策优惠扶持范围,办学更有优势。”

    更让独立学院“松口气”的是,脱钩后可省去高昂的管理费。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独立学院一般每年向上交纳占其学费收入20%—60%的管理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武汉独立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每年上交的管理费以千万元计。

    湖北11所脱钩独立学院

    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更名为武汉东湖学院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更名为武汉长江工商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更名为汉口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更名为武昌理工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更名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更名为文华学院

    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更名为武昌工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更名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更名为武汉财经科技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更名为湖北商贸学院

    (记者耿尕卓玛整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