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父母执意报普高 儿子要让钱“打水漂”
2015-05-04 11:05:00
武汉晨报
作者:
    开栏语:中考志愿如何填报?“幼升小”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怎样为孩子选择一个靠谱的幼儿园?今起,本报开设“升学一起冲”专栏,邀请权威人士为您和孩子提供从幼儿园至上大学“一条龙”政策解读。您也可以把您在升学路上碰到的奇葩事、烦心事告诉我们,我们一起帮您寻找突破口。

  “考得好,还得填得好。”明日8:00至9日22:00,我市6.51万初三应届毕业生进入“中考网上报名填报志愿”模式。考生和家长如何“排兵布阵”才能实现目标精准化?

  中考志愿填报在即,就读于解放中学的皓皓(化名)却因为无法跟父母统一战线,几度闹得要放弃志愿填报。“我不想读普高,以我的成绩也上不了普高,可他们非要我报普高,那我就让他们的钱‘打水漂’。”日前,在一中职学校的开放日上,皓皓忍不住向同伴“吐槽”。

  皓皓称,他从小喜欢拼拼拆拆,喜欢摆弄各种模型。父母觉得他头脑灵活,小学三年级不到就把他送进了奥数班,而不是他最期盼的航模兴趣班。因为没什么兴趣,学习上他得过且过,两次调考他的成绩总在普通线上下“弹跳”。本来他也不知道中考志愿该如何填报,可参加了几场中职中专学校的开放日活动后,他心里有了几个理想的专业方向,特别是财贸学校新开的“无人机驾驶”专业,既能圆儿时的梦想,也顺应市场的需求,无论是就业前景还是“钱途”十分有吸引力。可当他第一时间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父母却“秒拒”了,理由是:读中职那是“混日子”。

  “在许多人眼中,读职校就意味着与大学无缘。去年武汉市‘3+2’中高职分段培养改革试点启动,这意味着学生读中职学校3年后可以免高考升大专,搭上大学‘直通车’。”武汉市财贸学校校长蒋志耕如是说。

  据市教育局提供的2015年武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生源计划显示,今年全市中职学校计划招生23991人,其中,33所中职学校与高职“联姻”招收“3+2”中高职分段培养学生,招生计划3853人。除此之外,武汉市今秋将在武汉市财贸学校、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职业院校试点启动“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据悉,首批招收“现代学徒制”学生525人,涉及专业包括西餐烹饪、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等13个专业。这些学生需要与学校、企业、监护人签订四方协议,学习包括企业实训和校内课堂教学,其中企业课程不低于总学时的1/3,校外企业实习实践课程不能连续超过2个月。

  “听说报了中职中专就不能上普高了,可如果报了普高又没考上岂不是连书都没得读了?”采访中,不少考生和家长表露出同样的担忧。

  “填报志愿还是应该结合孩子的实力和兴趣。”市招考办专家表示,2015年中考志愿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两类,考生可在上述两类志愿中填报“3+2”和五年一贯制学校。报考中职类的考生,可分别在“3+2”、五年一贯制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中各选择1所学校填报在相应的志愿栏内,并填报相应专业,选择“是否服从调剂”。选择了中职类志愿的考生不能再填报其他志愿。选择普高类的考生还可填报1所“3+2”、五年一贯制学校志愿和1所中等职业学校志愿,并填报相应专业,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