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13家学会消失:“官办”色彩浓 独立性不强
2015-02-13 11:21:00
长江日报
作者:

    昨日,《武汉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出炉。这是我市首次对市属科学组织进行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有13家学会已消失。

    学会是由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团体。武汉科研单位众多,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拥有的各类学会数量也位居前列。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市经科协与人社部门登记认证的学会为86家。其中,武汉铸造学会、武汉科技玻璃吹制学会、武汉机械加工学会、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会、武汉煤气工程学会、武汉电子学会、武汉科教电影电视协会、武汉电磁兼容学会、武汉电缆电视学会等13家学会已消失。

    据悉,这些学会消失的原因有多个。有的是因为原有行业管理部门改革而退出;有的是因为与上级学会合并而注销;有的是因为随着时代发展,学会的行业性已不符合武汉产业优势。

    《报告》披露,武汉学会中较多的是由政府发动成立。作为社会团体,学会在现实生活中“官办”色彩却比较浓厚。其中,现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兼任学会相关工作所占比例约为15%。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今年底前武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将从职能、机构、工作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与社会团体脱钩。确因特殊需要兼任学会工作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严审批。

    调查发现,我市近36%的学会没有独立办公场所,通过租赁、会员企业或挂靠单位“友情提供”获得办公场所的占45%。75%的学会2013年度总收入不足3万元,多数学会的收入不能满足日常开支。

    专家介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官办类型学会基本由政府主导,政府为学会解决资金、人才、技术、项目、发展机遇等一系列问题,实际上却造成学会独立性不强,自身生存成为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