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元月调考:重点高中“签约”真的靠谱吗
2015-02-09 14:15: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元月调考成绩455分以上可签约宏志班,享受免学费和生活费补贴;435分以上可签约实验班。”昨日上午,在武汉一知名高中招生办公室内,20余名家长正忙着向招生老师咨询“签约”事宜。据悉,今年武汉初三“元月调考”成绩公布后,武汉一些重点高中纷纷开始通过“签约”揽生源,这种“签约”真的靠谱吗?

  “家长肯定是想签约的,签了约心里才有底。”昨日,武大外校初三学生家长黄女士说,她儿子元月调考考了461分,成绩不算太理想,想冲华师一、二中、省实验这样的名校有点悬,所以想在其他重点高中里选一选。“签约就是希望校方能承诺进重点班,如有分数优惠就更好了。”黄女士认为,孩子可同时与几所学校签约,正式填志愿时再决定上哪所学校。

  对于“签约”,更热衷的是学校。“去年签约的有1000多名学生。今年签约才开始,但这两天已签了200多人。”昨日一所高中招生老师说,虽然“签约”的学生可能“脚踩几条船”,最后不一定来,但有些优惠学生会考虑,学校也多了招到好生源的机会。“只要中考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中考分数达到我校最低录取线,签约都能兑现。”不过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校实际招生仅480人,预计今年招生情况及“签约”人数与去年相当。

  “每年,教育部门会要求各校严守招生纪律,提前签约就是几项严禁的内容之一。”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种违反招生政策的“签约”既得不到法律保护,也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认可,希望家长及学生一定要注意风险。

  风险提示

  A“签约”承诺难兑现

  从往年情况看,很多高中“签约”都很难兑现,有的学校签了上千人,但重点班就两三个。

  B“签约”扎堆或推高校线

  专家称,一些高中“签约”人数较多容易引起扎堆填报而推高录取校线。

  C“签约”或影响考生备考

  中考录取关键看中考成绩,提前“签约”可能让考生放松而影响备考。

  建议

  虽然提前“签约”属招生违纪行为,但许多家长仍把“签约”作“保底”。建议家长及考生不要太在意“签约”结果,应把精力多放在复习备考中,毕竟中考成绩好,报哪所高中都有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