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然》杂志发布2014年全球自然指数 武汉第六
2015-02-04 10:48:00
长江日报
作者:
  国际著名科技期刊、英国《自然》杂志日前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方式发布2014年全球自然指数。记者昨日了解到,这份指数对中国科研产出领先城市进行排名,武汉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六;而武汉大学教授雷爱文以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对城市贡献率居首。

  记者在《自然》网站上看到,根据自然指数,拥有33家研究机构的武汉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六,前五名依次为北京、上海、南京、香港、长春。

  《自然》以较大篇幅对武汉的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其科研表现评价不低。原文开篇写道:“武汉是中国一个发展迅猛的城市,研发投入巨大,已经成为中国的‘光谷’,是中国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和教育的重要中心。”文章特别提到,近年来的“3551光谷人才计划”等引智措施,为这座城市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大量精英研发人员,相关基金规模达到了1630万美元,令人惊叹。

  在对武汉自然指数做出贡献的研究机构中,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论文数量贡献率占到了2/3。其中,武大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雷爱文,2013年领导或参与发表了20篇自然指数论文,这些文章以有机合成方面的研究为主,个人指数达到16.4,对城市贡献率居首。

  2015年42岁的雷爱文曾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助理。作为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计划首批入选者,2005年,他放弃海外优越的科研环境来到武汉大学,建立起绿色催化研究所,很快成为国内外化学界最活跃的研究团队之一。

  据介绍,雷爱文在国际顶级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文章总引用超过4000次,获得国际高度关注。

  据了解,在自然指数全球前200名研究机构中,武汉大学以154篇论文和98.8的贡献指数居全球第105名,居国内研究机构第9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72242544 2020-04-24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