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各省高考难度排行榜走红 湖北高考难度全国第三
2015-01-09 12:48:00
作者: 楚天金报

  如果把高考当作“LOL”世界(网络游戏“英雄联盟”)做一次江湖论剑,各省是什么位次?近日,一份《中国各省份高考难度排行榜》在互联网上横空出世,该榜单将高考城邦分为“诺克萨斯城地狱模式”、“祖安噩梦模式”、“蓝焰岛困难模式”、“班德尔城一般模式”、“皮特沃夫简单模式”。湖北紧随江苏、浙江,属“噩梦模式”。

  排行榜中,江苏摘得“地狱模式桂冠”,上榜理由是“学生把自己当牲口,老师把学生当超人”。浙江、湖北、湖南紧随其后,上榜理由是“无数声名狼藉的湖南的奥数、湖北的黄冈密卷”。

  第三梯队的安徽、河南、山东、四川、广东、江西、山西、河北属于困难模式,因为“基础教育薄弱、人口众多、汉族人口为主、高校稀少、没有加分政策”,陕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福建、重庆、贵州、甘肃和辽宁等享受政策倾斜,属于“一般模式”。

  北京、上海、天津、青海、新疆、西藏、海南、宁夏等有全国丰富的资源,“体制是高考引擎的优势”,获封“简单模式”。

  该榜单引发湖北网友共鸣,有网友说:“只要看每年高考结束一片哀嚎,就知道湖北妥妥地可以排在前列。”武汉教育界人士表示,湖北的确可称为“学霸摇篮”,北大、清华年年增加在鄂招生计划,五大学科竞赛奖牌总数全国领先。总体上看,榜单对湖北高考难度排次比较中肯。不是最难,属中等偏上。

  为什么北京等地高考难度令人羡慕,湖北却降不下来?武汉育才高中校长毛晓峰表示,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属于招生计划单列市,湖北招生计划是全省的,各地市教育不均衡,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我省命题不可能太简单。

  “湖北高考难度每年都有起伏。”毛晓峰介绍,通过一本录取线可以看出难易度,分数越高,难度越低。2011年理科571分,文科547分、2012年理科551分,文科561分、2013年理科527分,文科531分、2014年理科533分,文科535分。纵观四年来湖北高考一本线,2011年、2012年高考相对简单。2013年、2014年则比较难。

  毛晓峰表示,该榜单仅供娱乐,实际意义并不大。招生计划由各省划定,高考竞争体现在本省学生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