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数学“数与形” 江城大多学生听不懂
2015-01-08 11:59:00
作者: 楚天金报
   “计算1/2+1/4+1/8+1/16+1/32+1/64+……”、“1+3+5+7+9=()2”……这些数学课本上的试题,多数小学六年级学生不会做。老师吐槽:“课本那么难,把学生上数学课的热情都浇熄了。”
    近日,武汉市江北一所小学六年级数学观摩课上,主讲人王老师在上新课“数学广角——数与形”时感觉很吃力,课上回答问题的学生寥寥无几。课后,大多学生表示上课没听懂。王老师坦言,上课内容对学生来说有些难,很多学生连图形都没看懂,更别说解答上述算术题了。
    课后研讨中,数名六年级老师均反映了类似苦恼。老师们普遍认为,本学期学生使用的人教版修订版数学课本较往年教材偏难,部分内容对学生来说“超纲”。以数学广角板块为例,涉及数学极限思想,原属初中教学内容,现在挪到了小学课本中。“数学课应让大多数学生听懂,它不是拔高题、奥赛题。”一位资深数学学科带头人称,课本变难,会让学生对数学课兴趣缺失。
    据了解,从本学期开始,武汉市小学生数学教材变脸。老师们吐槽,改版后的数学教材更像语文,不仅知识点变难了,题目的篇幅越来越长,俨然一篇阅读理解,学生读懂题目就要费不少时间。由于数学变难,家长给孩子辅导功课也感到吃力。不少家长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直接在旁边写“我不会做,请老师帮辅导孩子”。
    武汉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马青山表示,这是修订版教材第一轮使用,部分知识点进行了迁移,老师和学生不适应属于正常。再使用一两轮,等老师有了经验,再上课就会得心应手。马青山认为,虽然个别知识点超纲,但六年级数学教材总体难度没有增加,改版后部分六年级知识点属于改版前四年级的教学内容。
    对老师们反映的数学题目偏长,马青山认为随着课改发展,开始强调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题目背景更生活化、更接地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0804559 2020-12-29 10:13
2020-05-26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