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职教:“学徒制”在职教中悄然兴起
2015-01-05 14:40:00
作者: 楚天都市报
    “您好,请问要买到哪里的票?”“不好意思,从武汉去珠海要在广州转车,没有直达的。”昨日下午,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运管系大三学生丁雅昕,在武汉站的售票窗口忙碌着。三天假期里,她有两天都在上班,“我是武汉铁路局的‘学徒’,工作时间安排是跟正式员工一样的。”
    教育部近日表示,因为当前的职业教育在发展中出现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情况,我国职业教育将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记者采访获悉,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已在此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两年的探索,丁雅昕等千余名学生,是首批受益者。
    学生入学后即有双重身份

    虽然才大三,但丁雅昕已在岗位上工作了四个月。“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有师傅‘一对一’地指导,教我一些售票技能。”她告诉记者,大一刚进校,她和另外300多名学生经面试后,就与武汉铁路局签了就业协议。他们有双重身份,既是学校的学生,也是企业的学徒。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慎介绍,从2012年开始,该校与武汉铁路局、武汉地铁集团等企业合作,探索“四个一体化”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即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一体化、上课情景与工作情景一体化、课程与工作项目一体化、学生毕业与就业一体化。
    这与职校以前的“订单班”培养模式有何区别?周慎解释说,不少“订单班”只是一些企业提前把未来需要的人才招聘到了,“学生毕业就去该企业工作。”但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中,企业的介入更多,比如在学生的学习环境构建中引入行业企业规章制度。并参照企业岗位任职要求,将工作内容转化为课程内容。“企业与学校老师一起制定教学大纲,一起编写教材。”
    此外,学生大三实习,企业要给报酬。在“师带徒”方面,企业对师傅有要求,职业技能水平高的才能教徒弟。
    全面推广尚面临困难

    “企业有很多考核激励措施,督促学生不断进步。”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运管系2013级班主任朱蓓看来,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让学生受益颇多。兰州地铁公司去年和学校进行了该项合作,除了学校给学生安排的班主任外,该公司还给学生安排了企业班主任。“每周,企业班主任要把公司的简报发给学生看。隔一段时间,企业还要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有10%左右的淘汰率。企业会给学生发奖学金,并承担他们开展活动的经费。”
    不过,要全面推广此培养模式尚面临困难。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圣芳介绍说,在全国范围内,目前试点该培养模式的学校不多,我省也仅有少数学校在探索。“企业对于职教的投入兴趣不高,一些紧缺特殊技能人才的企业,才会有这种意识。而推广现代学徒制,单靠学校难以完成。”他建议,政府要出台鼓励政策,筹措资金,给接纳学徒工的企业必要的补偿,例如奖励和税收优惠,对试点院校也应给予政策支持和职教经费扶持;参与试点的职业院校则要加强对学徒工的过程管理,在学生到企业当学徒期间也要跟进,有专门老师带队给予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