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教科院:花钱越多 孩子成绩并非越好
2014-12-08 13:16:00
作者: 楚天金报

  孩子们学得怎么样?课业负担重不重?昨日,武汉市教科院发布2013年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工作报告,抽样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小学生、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学习压力比去年下降。出人意料的是,在家庭教育投入方面,家庭教育投入占比越大,效果居然越差。

  2013年6月,武汉市开展了第二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此次抽取了37所小学、38所初中共计18422名学生参加测试,约占测试所在年级全市学生总数的15%。此外,还抽取了557名教师、144名校长、17637名家长参加问卷和访谈。

  2013年监测学科为“副课”,小学五年级为:科学、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初中八年级为生物、地理、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监测方式包括学科测试卷、调查问卷和个别访谈。通过本次监测发现,武汉市各区域之间学生学业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当前部分非考试科目学科教育资源保障不足,主要表现在课时不足、专职教师缺乏等问题。

  在课外辅导方面,有71.4%的五年级学生参加课外辅导,52.6%的八年级学生参加课外辅导;在学习压力方面,“学习压力较小,感觉轻松”的五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 62.7%和54.0%。“学习压力较大,常常感到吃力”的五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17.4%和36.6%。

  家庭因素调查首次被纳入学业质量监测中。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不超过家庭月收入30%时,学生的学业质量最佳;当教育投入占月收入的比例超过30%时,学业水平则呈反比。这反映出并非家庭教育投入越多,学生学业水平就越高。

  武汉市教科院院长王池富介绍,2012年6月,武汉市启动首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2013年学业质量监测结果与2012年相比,武汉市学生的学习负担有所减轻,“减负”措施成效初现,但仍有改进空间。

  现象

  孩子睡得越好成绩越好

  学业负担是学业质量监测的重要部分。其指标主要包括睡眠时间、家庭作业完成时间、课外辅导情况和学习压力四个方面。

  在睡眠时间方面,五年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以上的比例为57.8%,比去年增加了12.6%;八年级学生达到8小时以上的比例为21.7%,比去年增加了11.4%。

  在完成家庭作业时间方面,35.4%的五年级学生平均每天作业时间超过1小时,比去年略增3.6%;有34.0%的八年级学生作业时间超过2小时,比去年下降了4.9%。

  在课外辅导方面,71.4%的五年级学生参加了课外辅导,比去年增加了10.3%,有52.5%的八年级学生参加课外辅导,比去年增加了4.0%。

  在学习压力方面,五年级学生感觉“学习压力比较大”和“学习压力很大”的两者比例总和为20.1%,比去年减少了8.6%,八年级学生感觉“学习压力比较大”和“学习压力很大”的两者比例总和为41.2%,比去年减少了15.8%。

  ■ 专家建议

  武汉市教科院从事教育评价与管理的王珊珊博士:数据显示,睡眠时间与学生学业水平呈正比,睡眠时间越有保障,学生的学业水平可能会越高。家庭作业时间和学习压力分别与学业水平呈反比,家庭作业时间越长或是学习压力越大,学生的学业水平可能越低。

  现象

  孩子人际交往能力较差

  小学、初中阶段男生比女生强,还是女生比男生强?抽样监测结果表明,女生不仅在部分学科成绩方面优于男生,情商也比男生高。

  总体上看,五年级、八年级男女学生学业水平存在差异。五年级女生在心理健康和信息技术学科上的学业水平高于男生;而男生在科学学科上的学业水平高于女生。八年级女生在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四门学科的学业水平略高于八年级男生。

  值得一提的是心理健康方面,“人际交往”、“学习心理”、“生活与社会适应”三个领域均成为武汉市中小学生的“短板”,特别是人际交往能力,已经成为现在许多孩子欠缺的部分。

  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喜欢上心理健康课,小学、初中阶段女生情商均高于男生。五年级有91.1%的学生达到了心理健康课程监测标准的要求,有14.8%的学生达到优秀水平。在“优秀”水平上,女生所占的人数比例高于男生10.2%;55.9%的八年级学生达到了心理健康课程监测标准的要求,期中0.5%的学生达到优秀水平。在“优秀”水平上,女生所占的人数比例高于男生0.5%。

  ■ 专家建议

  王珊珊:这反映出学生掌握学习认知规律、建立积极情绪、与他人有效沟通等方面有待加强。她建议中小学生学会接纳、欣赏、包容不同交往对象。

  现象

  花钱越多孩子成绩并非越好

  在孩子的教育上,家长是否经济投入越多回报越大?家住武汉市武昌波光园的许女士就是这么想的,许女士的孩子现在读八年级,周末被培优挤得满满当当,作文、数学、英语轮番上。许女士说,她给孩子报的都是某品牌培训机构的“一对一”辅导课,一节课最少的也要收200元。给孩子如此“大补”的效果怎么样?她有些沮丧地说,钱花了不少,但孩子的成绩并没有多大起色,相反孩子越来越疲惫,上培优课如赶鸭子上架。

  调查显示,并非家庭教育投入得越多,学生学业水平就越高。在教育投入占月收入的比例中,教科院抽样监测结果显示,五年级和八年级家庭教育投入占月收入10%-30%的家庭居多。五年级55.4%的家庭教育投入占家庭月收入的10%-30%,21.3%的家庭教育投入占到家庭月收入的30%-50%。更有6.3%的家庭教育支出超过一半以上。而八年级情况也大致相仿,51.0%的家庭教育投入占月收入的10%-30%,23.6%的家庭教育投入占家庭月收入的30%-50%,还有8.2%的家庭教育支出占到家庭月收入的一半。

  抽样数据表明,当教育投入占到家庭月收入的10%-30%时,学生学业质量最佳,当教育投入占家庭月收入比例超过了30%,则呈现反比的规律,即投入越多,效果越差。

  ■ 专家建议

  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应理性规划,光用钱是砸不出优等生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