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陂区万名小学生可坐“大鼻子”校车上下学
2014-12-01 11:06:00
作者: 楚天都市报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家住黄陂区蔡店街西峰村谢家湾的小学生程鑫的生活有了新变化:上学放学时,他坐上了崭新、安全的“大鼻子”校车。“上学路途较远,以前都是靠七八个孩子一起‘拼麻木’,现在好了,有了正规的校车,每次坐车只用1元钱,省钱、省时、安全。”程鑫妈妈昨日开心地告诉记者。

    黄陂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区摸索的“政府购车、企业运营、财政补贴”校车运营模式在武汉市是首创,目前已让约7000名小学生受益(如图)。明年,放心校车将覆盖全区所有的小学,受益人数将达到约1万人。

    据了解,在“大鼻子”校车出现之前,黄陂区的不少小学生都是靠坐摩托车和“拼车”上学。其中,拼“麻木”的费用每人每年约800元,而拼面包车的费用每年上千元。乘坐新校车后,每次只需缴纳1元钱乘车费,每年的交通费用不到500元,不仅便宜,安全也能得到有效保障。“以前,租面包车不仅比现在贵,而且担心安全问题。像8人坐的面包车,车内的座位全部拆了,摆了小板凳放在里面,人多的时候,一辆面包车要挤进近20人。”黄陂区蔡店小学校长陈晓明说,现在学校的校车送到家门口,校车跑一趟,大概40分钟能把学生全部送到家。

    黄陂区教育局安全科科长袁春华介绍,2012年2月,黄陂区购置首批6辆“大鼻子”校车在横店街上路,方便学生出行。去年春季开学时,黄陂区在此基础上扩大规模,投资810万元,新购回校车29辆。今年又斥资1000余万元,添置了40辆校车。目前,全区已有“大鼻子”校车75辆,服务范围包括六指、祁家湾等14个街乡。

    “校车由政府采购,企业负责运营,政府每年给予800多万元运营补贴。”黄陂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君才介绍。按照这一模式,由木兰童欣校车服务公司负责运营、车辆维护,公安、交管、教育等部门各司其职,负责监管。“校车的所有司机都经过严格筛选,全部取得了校车驾驶证,5年以上驾龄,且无任何不良记录。”

    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表示,政企联手的“黄陂模式”之所以能成型,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是黄陂区内有专业的运营公司,愿意和政府一起合作负责校车的日常运营工作;二是政府重视教育,愿意投入资金,解决好小学生的“出行难”。黄陂区的经验值得其他区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1-24 10:07
教育部 2019-02-21 14:08
SRC-773915887 2017-08-31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