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心疼天冷小学生寒风中吃早餐 迟到没关系!
2014-11-28 11:04:00
作者: 楚天都市报

寒风中伢们应付早餐 校长心疼“让伢吃好迟到没关系”

图为:不少小学生迎着寒风应付早餐

离上午上课时间还有15分钟,一位妈妈牵着孩子风风火火地赶到校门口,将一小袋包子往孩子书包里塞。她的这一动作被校长孙民拦住了——“让孩子趁热吃饱了再进去吧,装书包里冷了怎么吃呢?”这是昨日记者在武昌大东门小学门口看到的一幕。

记者连日在多所小学附近观察到,许多小学生早晨都是边走边吃早点,站在垃圾桶旁吃早餐或不吃早餐的情况也不少。这一现象也引起了两位校长的担忧。

记者调查 两成小学生不是每天过早

记者在武昌积玉桥学校、大东门小学,对500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约有两成学生坦言,最近一周并没有每天都吃早餐,在家与父母一起吃早餐的仅占半数。

没能吃上早餐的原因很多,例如没时间吃、怕迟到了;不想吃;将父母给的早餐钱买零食或玩具等。三年级学生李明(化名)说,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每天很忙,多数时候都是给他钱,让他自己过早。不过他早晨都不太饿,所以有时会不吃。

大东门小学校长孙民告诉记者,他在校门口蹲守了三周,看到不少迎风吃冷餐或站在垃圾桶旁吃早点的孩子,心里很不舒服。他也经常在上午课间,听见一些孩子喊肚子饿。“对于成人来说,早餐都至关重要,更何况是处于发育关键期和习惯养成期的小学生呢?”他说,尽管孩子们的早餐都是家长负责,但学校也有引导责任。

校长发话 让伢吃好比不迟到更重要

孩子们“舌尖上的营养”,怎么就不能保证呢?调查中,一些家长坦承,因为怕上学迟到,孩子的早餐都吃得很匆忙。还有一位家长说,自己上班时间很赶,孩子又不愿太早起床,周一到周五的早餐都是在外面买着吃,但孩子有时挑食,吃几口就说饱了。

为此,大东门小学校长孙民和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都在近日的家长会上向家长们作出承诺:“让孩子吃好早餐,比上学准时更重要,迟到没关系!”祝正洲还倡导家长坚持每天为孩子做早餐,不仅卫生能有保障,也更有营养。

大东门小学还专门给家长、孩子们开讲“早餐课”,希望在早餐上达成“三定”的共识:定时,即吃早餐不要着急,慢慢吃好;定点,在家里吃或者在早餐店内坐着吃,不要边走边吃;定量,吃好吃饱,家长要尽量每天看着孩子吃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8956967 2018-03-13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