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部分中小学取消期中考 家长网上忙“蹭考”
2014-11-18 11:20:00
作者: 楚天金报

  “孩子学校取消期中考试,求各位上传小学五年级的试卷。”秋季学期过半,武汉的中小学进入期中考试季。上周五,网友“花纱和沙发”在江城一知名教育论坛发帖“求蹭考”。“花纱”称,孩子在汉口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往年都有期中、期末考试,今年学校为响应“减负”号召,全校取消书面期中考试。“孩子学了半个学期,学得怎么样,成绩如何,不考试怎么知道,难道要孩子去校外培优班考?”“花纱”对此表示不解。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到“花纱”。她表示,孩子就读的小学算是名校,面临“小升初”的压力比较大,学校取消期中考试,家长多半有意见,尤其是高年级的家长。在得知学校铁定不考试后,她代表“志同道合”的家长发帖,希望通过网络让孩子“享受”其他学校的期中考试。

  “我们有权知道孩子的学习状况,考试分数就是最直接的呈现。不考试,孩子就不知道紧张!”电话中,“花纱”语速飞快,她打听到,上周四和周五就有小学组织期中考试,本周还有学校组织,她希望拿到五年级的试卷,检测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花纱”称,目前已有家长回复,愿意提供孩子的期中考试试题。

  记者注意到,“花纱”的帖子引来不少网友跟帖,有赞她“负责的好妈妈”、“用心良苦”,也有“同病相怜”的家长同求“蹭考”。也有网友直言“花纱们”过于紧张,不妨放轻松,“你们这么焦虑,会吓着孩子的”、“少做几道题,真的不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近年来,武汉市教育行政部门为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规定小学不再举行大规模期中考试,但在实施过程中,部分学校并未遵照执行。采访中,有小学负责人坦言,没能遵照执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来自家长的压力不容小视,紧盯着孩子们学习的家长,剥夺了给孩子们减压的机会,“有些家长质疑学校不举行期中考试,是不愿出试卷费、教师不负责的表现。学校这样做有可能违规,但真的是没有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8146094 2020-06-04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