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民办高中走俏
2014-07-23 11:20:00
作者: 楚天金报
    把学籍挂靠在中职或者民办高中,花钱到优质公办高中借读,这条路对中考普高线下生来说走不通了。记者昨悉,由于今年武汉市教育局严禁中考生跨类借读,民办高中招生开始升温。
    近日,武汉市教育局专门召开招生工作纪律会,跨类借读被叫停。违反规定者,将予以通报批评、警告、停止当年评优评先、取消相关荣誉或资质等处罚,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这次对借读动了真格。”一位参加了招生工作纪律会的公办高中校长说,一旦查处学校违规招收借读生,学校“级别”不保,市级示范高中将被降格为一般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将由市教育局上报到省教育厅,由省厅处理。
    借读门槛缩紧令民办高中走俏。记者昨日来到硚口区太平洋高中,该校招生办门前挂出公告称:今年学校一律不挂学籍,中考分数在380分以上(含380分)的学生,请进校咨询。“我们今年的分数线超过民办高中录取线4分。”该校校长刘汉华喜滋滋地说,今年招生计划位220人,报名的考生超过500人,根据择优录取原则,学校的分数线划在380分。往年,不少普高线下的学生选择把学籍挂在中职,然后到公办高中借读。
    据悉,今年中招,武汉市普通公办高中录取资格线为397分(含397分),民办高中录取资格线为376分(含376分)。
    在前来登记的考生中,记者发现几名学生中考成绩超过“普高资格线”。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毕业于武汉二十七中,中考成绩达到403分,达到了普高资格线。但是,由于“保底高中”位于古田地区,离家太远,来回坐车不方便,并且,家长认为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样的成绩在公办高中不出挑,在民办高中就属于“大熊猫”。
    对于民办高中热,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读高中、上大学”依旧是家长的主流想法,“普高热”依然存在。许多不愿孩子读中职的家长,只好想办法把孩子往民办高中“挤”。另一方面,武汉中心城区今年有3所民办高中(如江汉区青云中学、洪山区汇文高中、东西湖区中太学校)暂停招生。开设的民办高中数量少了,招生计划少了,在家长心中的分量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5-17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