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发布2014年中高考饮食安全温馨提示
2014-06-06 10:56:00
作者: 长江网
 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和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分别于6月7日至8日和6月20日至21日进行。届时,将有5.5万名高中毕业生及6.24万名初中毕业生分别参加高考和中考。6月5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全市考生发布考生期间饮食安全温馨提示:父母亲自选食物,与平时差距不要太大,避免孩子肠胃不适;营养搭配要均衡,早餐少不了;在外就餐要卫生,慎食冷荤凉菜海鲜;选择饮料有讲究,淡盐水绿豆汤最适宜;春夏干燥易上火,不要迷信保健品。

  武汉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考试期间,吃得安全卫生最重要,吃带刺带骨的菜肴时要当心,考前不要改变太多,避免孩子肠胃不适,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应当避免食用易过敏食物。其次营养搭配要均衡,可选择豆类及豆制品、鸡蛋、水产品、畜禽肉、菌藻类,原料品种丰富,有利于营养均衡。早餐很重要,一定要有主食,可以连续不断维持血糖水平;

  高考期间,也有很多家长选择在外就餐,在外就餐要选择卫生、干净的餐馆,同时注意荤素搭配,尽量选择蒸、炖、煮等方法烹调的菜肴,少吃冷荤凉菜、海鲜刺生等,以免引起胃肠道疾病;中高考正值夏季,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内的矿物质,多喝清热祛暑的绿豆汤、山楂水等,晚上不要喝茶或咖啡,以免影响睡眠。

  有些保健食品夸大宣传,声称短期内就可以改善记忆力,补充脑力。考生及家长不要迷信保健品,更不要随意进补,最主要的是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助其正常发挥。

  五种食物有助于缓解考试紧张

  牛奶: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研究证明,人在受到某种压力时,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的钙会增加。因此,考生要注意选择含钙高的牛奶、酸奶等食物,可稳定情绪。

  香蕉: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定、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香蕉中含有的镁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功效。

  番茄: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为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其中番茄及柑橘类水果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

  小米粥: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胡萝卜素等。常喝小米粥可调节人体内分泌,松弛神经。

  红茶:有降低机体应激激素分泌水平的功效,每天饮用红茶,有利于舒缓神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