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寝室内看北大名师视频上课 称考验自控能力
2014-04-03 14:05:00
作者: 长江日报

  从本周开始,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不出寝室,就能用电脑、手机跟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名师上选修课,将来还可以获得学分。这些网络视频选修课仅面向大一学生的就有近百门,而传统课堂教学只保留了十几门选修课。

  该校是一所民办性质的独立学院。日前,校方从北京一家公司购置了91门网络选修课,均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名师录制,涉及中华文化与历史传承、自然科学与科技、社会文化、自我与人生、经济与管理思维、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等多方面内容。还有部分网络选修课由华为、首钢、北京现代等名企老总主讲,授课内容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创新与创业教育等。

  除网络选修课外,该校原先由本校教师主讲的选修课仍保留了一部分,学生每学期可从中选择。

  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选修课资源优质、丰富,授课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符合“90后”思维。对于这些网络选修课,学校每年约需投入15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校多数学生对选修课网络化改革表示支持。法学专业大一学生王博说:“网络选修课没有人数限制,我以后再也不用为抢课绞尽脑汁了。而且,网络选修课内容丰富新颖,比传统选修课选择面广。”也有部分学生表示质疑。汉语言专业学生陈力担心地说:“由于不是面对面授课,网络选修课的教学质量难说。”

  校方表示,针对网络选修课,会开展网络集中讨论、考查,教学质量不会比传统课堂授课模式差。“开设网络选修课的目的在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他们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公民道德修养,核心专业课还是由教师集中讲授,这样更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有教育专家认为,大学引入网络课程这种方式值得探讨,对师资力量不足的学校来说可以借鉴,但是引入多少、怎么引入要慎重,不能成为学校偷懒的借口。

  观察>>>

  一些学生开着网页干别的

  看视频跟名师学习考验自控力

  昨日获悉,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等高校,此前也都引进了网络视频课。多数高校目前引进的网络视频课在10门左右,内容包括国学、科学、历史、经济、艺术甚至体育。部分高校的网络课程还在陆续增加。

  经过一个学期试行,大学生学习情况究竟如何?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多数学生都认为引进网络视频课能丰富学校课程体系、实现校外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但学习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武汉某高校2011级学生刘奎告诉记者:“我选择网络视频课是因为可以不耽误时间,自学容易‘混’学分。我看过杨振宁的课程《魅力科学》,内容很有意思,能学到东西。但是因为没老师管,考试开卷,很多同学都是开着网页干别的事,学习效果并不好。”

  中南民族大学计划从下学期开始将网络课程计入学分。该校目前已引进10门网络通识课,由于还不能算学分,选的人较少。“虽然都是名师授课,但感觉跟看电视没区别,没有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感觉不大靠谱。”该校新闻学专业学生小孙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