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评论:公考“双降”能否成为理性就业的拐点?
2014-03-28 17:29:00
作者: 武汉晚报

  2014年各省公务员考试大幕拉开。截至3月26日,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省份报名人数集体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如浙江去年报名者高达36万,今年最终缴费确认的为22.7万人,剧减37%。其他省份亦出现10%-30%不等降幅。对此,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报双降”一定程度反映出公务员的“光环”有所减弱,但并不能据此认为“公考降温”,毕竟现在考录竞争仍然激烈。(3月27日人民网)

  近来,从“公务员不好当”的感慨,到“公务员辞职下海”的行动,公务员一族正在经历着五味杂陈的痛与痒。如今,“招报双降”引人注目,8个省份报考人数首降,多地报考人数降三成,这给近十年来一直处在“蹿升”状态的“公务员热”,至少迎头浇了一点冷水。

  首先,公务员“招报双降”可以体现政府职能的转变。新一届政府已明确表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务员本来就只是一份职业,它不该也没必要有特殊的光环。伴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公务员身上附着的特权将逐渐被剥离,有钱不如有权的社会风气或将得到扭转。

  其次,“双降”将有利于公务员管理体制的全新探索。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这将成为我国公务员分类改革的重要指导文件。按预计,这项关乎全国700多万名公务员切身利益的改革一旦实施,公务员挤破头也要争当领导的局面将得以改善,也不再有那么多人挤公考“独木桥”。公务员分类管理,还能有效斩断公务员队伍的灰色收入通道,将让公务员变得更加务实。

  再者,公务员吸引力下降,有助于更多年轻人拓宽社会就业、创业的渠道。诺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业门槛的降低,相信会促使更多人放弃当公务员。何况如今的各行各业特别是高技术岗位,福利待遇并不比公务员差,甚至比公务员还要好。

  此次公考“双降”,能否成为理性就业的拐点呢?就如同高房价降温一样,如真的实现,无疑是好事一桩。当公务员被视为一个普通的职业,只是芸芸上班族中的一员,当权力的光环彻底褪去,自然而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总是惦记着它。以此来看,如果公务员“招报双降”在明后年持续下去,即有希望逐步走上理性、有序的健康轨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16607343 2020-12-29 11:22
SRC-1716607343 2020-12-29 11:21
SRC-1716607343 2020-12-29 11:19
SRC-1716607343 2020-12-29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