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八旬院士资助贫困生 捐出平生积蓄420万元
2014-01-02 11:13:00
作者: 荆楚网

  “420万元,老人一辈子的积蓄,捐出来资助贫困生,太了不起了!”昨日,记者到华中科技大学采访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说起崔崑院士感佩不已。

  据了解,12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及家人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420万元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每年资助28位本科生,每人次8000元。据悉,这是该校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来自教职工的捐赠。

  崔崑院士是我国著名金属材料科学家,1925年出生于山东济南,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其夫人朱慧楠是华中大一名退休教授,是该校原化学系化学教研室最早的老师之一,曾担任过理化系、化学系系主任。

  “这么一大笔捐赠震惊了整个学校,但院士及家人对此事比较低调,不希望过多宣扬。”学校一位知情的老师说。

  据介绍,崔院士一家平时十分简朴,两位老人年近九旬,子女也不在身边,没有请保姆,生活上能省则省,去过院士家里的人都知道,老人虽然住在学校提供的院士楼,但家里陈设十分简单,连电视机都是用了好多年的老款式。可是两位老人非常大方,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

  在奖学金发放仪式上,崔崑院士坦言捐赠是受到杨绛先生的启发。他说,今年是杨绛先生102岁寿辰,2001年杨绛先生代表丈夫钱钟书、女儿钱媛向清华大学捐赠“好读书奖学金”基金,以此资助贫困生学有所成。“我们学校里的贫困生还比较多,我也想设立一个助学金,资助家庭有困难的贫困学生。”这位老科学家动情地说,随着教师待遇的提高,自己和老伴有了一些积蓄,在和女儿崔明玲商量后,决定回馈社会,把这笔钱捐献出来。“勤奋励志”既是崔崑院士设立的奖学金名称,也是老科学家送给学子的格言。他鼓励学子,大学是人生中最珍贵、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间。希望大家珍惜这一宝贵时刻,勤奋学习,健全体魄,提高人文素质。

  当日,首批2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获得人均8000元的资助。学生代表廖超说,自己和其他获资助的同学一定会最大程度发挥好这笔助学奖的用途,更刻苦学习,更用心生活。将来也要学习崔院士及家人的善举,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0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