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神十航天员讲太空聊理想:用远大梦想激励自己
2013-12-19 10:42:00
作者: 荆楚网

  玉兔尚在游广寒,江城迎来太空人。

  昨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举行。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与师生们分享遨游太空的神奇经历,讲述成为航天员的艰苦历程,用自己的故事鼓励青年人为了民族复兴的梦想坚持奋斗。

  神秘的太空生活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美女航天员王亚平还谈起近期一部太空题材大片《地心引力》,“我几乎是哭着看完整部电影”。

  谈太空之旅

  30公里内碎片都能监测到

  前不久上映的电影《地心引力》,让许多人惊叹于太空的惊险刺激。当有人问起航天员们如何看待这部电影时,王亚平说:“因为与电影里主人公经历过相似的环境,我深深陷入剧情,几乎一直哭着看完整部电影。”

  聂海胜首先通过一组视频展示了三名航天员的太空旅途,从天宫一号返回地球,航天员们花了约40分钟,如果遭遇卫星碎片怎么办?聂海胜坦言,在整个太空之旅中,类似电影中的碎片攻击风险,都经过精确分析,实际上在飞船30公里内的碎片,都能被地面系统监测到,以便飞船及时调整轨道。但一些细微的碎片仍然可能遇到,因此飞船设计了防护层,航天员也穿了航天服。

  王亚平表示,类似电影中航天员在飞船之间穿梭的情况,现实中很难做到。在太空中,她和队友们最需要做的就是确保头脑清醒,准确操作,绝不犯低级错误。

  谈美女称号

  女飞行员都能吃苦敢牺牲

  今年6月20日,王亚平主持中国人首场太空课堂。昨日,有学生大赞王亚平是“美女航天员”,王亚平报以微笑,称赞中国的女飞行员都配得上美女称号。

  此前,王亚平曾在武汉工作。一到武汉,王亚平就与赶来的战友们相聚。王亚平说,尽管飞行员和航天员挑选的标准并没有美女的概念,但女飞行员身上表现出来的端庄气质,能吃苦敢牺牲的精神,让她们都配得上美女的称号。

  谈追求梦想

  用远大的理想激励自己

  在师生交流环节,聂海胜等三名航天员多次被问及完成太空之旅后的心态变化,航天员们不约而同地说了同一个词“追梦”。“在游乐园玩过山车,游客需要承受自己体重两倍的压力,在训练中心,航天员们需要承受四倍的压力。”聂海胜介绍,训练仪器旁有一个红色按钮,如果航天员忍受不了生理极限,可以按键暂停,但这么多年来从没有一个人按过,是梦想支撑着大家坚持下来。

  艰苦的训练生活,从没有让航天员们有丝毫退缩。聂海胜说,作为一名航天员,他心中装着中国梦,也装着航天梦,对当代青年人而言,同样需要用远大的理想激励自己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老兵”周韶华赠画

  昨日,在航天员报告会结束后,著名书画家周韶华先生,向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赠送他的画作《神游星空》,该画是他专门为“神十”团队创作。

  周韶华介绍,他1941年参加八路军,作为一名军人,自己十分钦佩航天员为国奉献的精神。他表示,民族复兴需要更多像航天员一样的英雄涌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6580547 2016-10-17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