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调查显示:年级越高的学生字写得越差
2013-12-09 10:22:00
作者: 武汉晚报

  低年级学生字写得最规范,越到高年级,写字越容易出错。昨天,记者从江汉区“小学汉字书写能力质量调研报告”中发现这一现象。这份报告是历时一年对学生书写能力进行多次跟踪检测的结果。

  一年来,江汉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共举行了集中检测3次,到全区10余所学校进行了常态检测,涉及到低、中、高不同年级。检测的书写内容均选自鄂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课文片段,学生进行现场抄写,随后对该结果进行集中的分析,检测学生书写速度、正确率及书写规范性等多项内容。

  考研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经过3次检测的督促,学生们的汉字书写能力有非常明显的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都达到了课程标准要求的二级以上水平,有的学校还出现了100%的优秀率。

  报告显示,低年级的学生书写能力相对较弱,对汉字书写的结构方面较难把握,但书写习惯、错误率方面都好于中、高年级学生。中高年级学生写字开始变得随意,错字和不规范字的情况高于低年级学生。

  江汉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分析,低年级学生的主要学习目标就是写字,老师们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有较高的标准。到了中高年级,学生的课业内容慢慢增加,作业量逐渐加大,老师关注的重点从写字到了阅读方面,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更多注重分数,这些直接导致了写字水平“倒挂”的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9-02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