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5所高校向社会开放借书 市民欲借书被拒
2013-11-20 11:36:00
作者: 武汉晚报

  “其实,相对有形围墙,无形围墙更让大学与社会之间形成了隔膜。”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感慨。他说的无形围墙,是指高校用各种规章制度,阻止社会人员甚至其他高校的师生使用本校的学术资源。

  无形围墙中最常见的,莫过于各高校图书馆的规定:只对本校师生开放。

  为了让市民共享高校丰富的图书资源,去年4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武汉地区5所高校发起“图书馆联盟”,计划逐步向社会开放图书资源,并动员更多高校向社会敞开图书馆大门。

  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图书馆联盟”运行情况如何?

  记者体验:

  高校图书馆门难进

  昨天下午,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来到武汉某部属高校图书馆。刚进图书馆一楼大厅,就被一道门禁系统拦住。

  “你好,我想到图书馆借一本书,请问应该怎么进去?”记者向一名保安询问,保安斩钉截铁地回答:“去刷卡,否则进不去。”

  保安所说的“卡”,是高校教职工或学生持有的“校园一卡通”。

  得知记者是校外人员,保安立即警觉起来,盘问一阵后表示无论是谁,没有“校园一卡通”肯定不能进入,而且没有听说图书馆出台了市民可以进馆看书、借书的政策。

  记者找该校学生借来一张“校园一卡通”,在门禁前刷卡进入图书馆。然而,问遍了馆内多个部门,却得到一致的答复:“图书馆不对非本校人员开放,市民也无法办理借阅证。”

  图书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虽然学校加入了武汉高校“图书馆联盟”,但将馆藏图书向市民开放的时机尚不成熟,目前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武汉地区高校中,仅湖北大学等极少数的图书馆面向市民办理借书卡。

  市民回忆:

  到高校借书的感觉真好

  家住武昌南湖,目前任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胡先生回忆,早在2000年,自己还曾享受过一段在高校图书馆借书看书的“幸福时光”。

  当时,武汉某著名大学图书馆还允许普通市民进馆借书。市民凭身份证、工作证等证件,并向图书馆交纳一定的押金后,就可以办理一张“市民借阅证”进入馆内借书,每人每次可以外借两本图书。虽然“市民借阅证”的单次借书册数比在校学生要少,借阅周期也比在校学生短,但热爱读书的胡先生还是连续办了三年,几乎每个月都跑到学校去借书还书。

  然而到了2003年,图书馆却告知胡先生,校外人员的“市民借阅证”不能再续办。

  “得知不能再到图书馆去借书看书,我遗憾了好一阵子,很长时间都没有再迈进大学一步了。”胡先生说。

  前段时间,胡先生再次进入大学校园,看到的是各个校门前森严的栏杆,图书馆入口处冰冷的门禁,他不禁感叹,为何十多年前对市民还算热情相迎的高校,如今却慢慢关上曾经敞开的大门?

  国外高校:

  开放资源回报社区

  2005年,美国高校图书馆协会起草了一份文件,要求大学图书馆要像对待本校师生一样,为社会人士提供服务,满足他们的信息需求。文件称,只有这样,大学图书馆才能通过这些用户与整个社会融合。校外人员只要以捐赠的形式交付一定的年费(2.5美元起)就可以享受一定范围之内的免费服务。像蒙大拿理工学院图书馆就明确规定,图书馆要向蒙大拿州所有居民无歧视地提供服务。

  耶鲁大学甚至树立起这样一种理念,即帮助其所在地纽黑文成为“人人读书的城市”,使其图书馆成为社会化的图书馆。

  其他像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图书馆均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除此之外,这些高校还依托自身资源,分担着社区发展的责任,为公众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促进社会发展。

  像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田纳西大学等均开展了针对18岁以下青年发展的活动,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并邀请家长及社会志愿者加入专题模块,内容涉及机器人模型、网页设计等等。

  挪威则在主要大学和26所地方性学校中建立“国家增值信息专家网络”,大学与当地的研发机构合作,给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提供信息资源。

  与国外高校相比,在社会服务、回报社区等方面,国内高校还处于空白或萌芽状态。

  无形围墙:

  道道都堵人

  记者采访发现,高校的无形围墙几乎无处不在。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有一道“墙”堵得人心烦,那就是各高校间就业信息不共享的“就业壁垒”。

  去年,一则新闻引起诸多大学生的共鸣和不满:当年12月,成都一所全国知名的电子类高校召开一个大型的人才交流会,明文规定“外校学生不得进入”,附近西南交通大学的许多毕业生只好四处找熟人借学生证,才得以混进该校参加招聘会。

  其实,早在几年前,武汉不少高校的招聘会,同样不让外校学生参加。如今,仍有不少高校官网上的就业信息只对本校学生开放。昨天,记者登录武汉某部属高校的就业网站,网站提醒:要想查看招聘信息,须先注册。而只有该校的学生和教师才有资格注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9-02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