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设计测评卷给父母打分 44位家长17人合格
2013-11-19 10:25:00
作者: 武汉晚报

  上周五下午,鄱阳街小学六(4)班召开家长会,家长们拿到一份特殊的“成绩单”。“成绩单”显示的不是孩子的成绩,而是家长自己的成绩。家长最高得分96分,最低得分56分。

  出卷人是孩子,打分人也是孩子。44位家长第一次拿到这样的“成绩单”,心里五味杂陈。

  昨天,班主任裴力老师将“家长成绩单”回收,制作了一份全面的质量分析报告。

  孩子们的“集体创意” ——

  源于爸爸妈妈最喜欢分数

  六(4)班班主任裴力告诉记者,给家长发成绩单是学生们的集体创意,源于此前的一次班会。

  六年级的孩子们马上面临毕业升学。他们究竟在想些什么,他们内心真正需求什么,心中有怎样的呐喊,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这是裴力老师召开班会的初衷。

  没想到,班会成了孩子们对家长的“集体吐槽”——

  “我们考得好父母就笑容相迎,考得差就凶神恶煞!”

  “父母包揽了我生活中的一切琐事,只要我好好学习。可是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方面为父母分忧;另一方面,我不想成为高分低能的人!”

  “父母根本不了解我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孩子们的心声让裴力老师触动很大。“孩子们长大了,有了思想,有了主见,需要与父母有平等对话和交流。”裴力老师说。

  “同学们,你们的心声我都明白了,但我们如何把它们传递给父母,而且还让父母有所触动,有所改变,有所行动呢?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吧!”裴力老师因势利导。

  孩子们七嘴八舌开始讨论。王浩阳同学提出了一个金点子得到同学们一致认同。“我们的爸爸妈妈最喜欢分数,那我们也给他们发一份带有分数的,告诉他们做父母是否称职的成绩单怎样?”“给爸爸妈妈的成绩单” 就这样应运而生。

  自制测评卷——

  孩子给父母出十道题

  昨天,记者看到了孩子们给家长的“成绩单”,共十项,满分100分。每项打分,优秀10分,合格6分,不合格4分 。

  1、爸爸妈妈能做到语言美、行为雅,衣着大方,相处和和睦睦,相亲相爱。即使和其他长辈对一些问题有分歧,也不会当着我的面去争吵不休。

  2、爸爸妈妈对我严格要求,不溺爱,经常教育我自强自立,让我学做家务,并指导我去做,至今我已学会了几项生活技能呢,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

  3、爸爸妈妈常教育我要奋发上进、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给我的零花钱后不是不闻不问,让我随意使用,而是指导我用在关键处,并记好账;在班级做卫生,常常关注我是否认真负责,吃苦耐劳。而不是说:怎么又做清洁,这么慢,快走快走……

  4、爸爸妈妈能为我的学习创造比较安静的环境,不将电视电脑开得大大的干扰我;不招人来家里玩牌、打麻将,能及时为我推荐、提供一些书刊杂志、学习资料等。

  5、爸爸妈妈能经常询问、听取我的学习情况汇报,检查家庭作业完成情况时,不马虎,不随意在作业本上签字。关于听写、默写、背诵以及学案的订正等学习,能一一仔细检查,教导我认真细致地完成再签字。防止我有惰性,杜绝我在学习中偷偷地打折扣,增强我学习、生活的责任感。

  6、爸爸妈妈能正确对我进行表扬和批评,不袒护,不纵容。坚持正面教育,积极诱导的原则,不讽刺挖苦,不蛮不讲理。

  7、爸爸妈妈能密切关注我的身心健康,关心饮食卫生、视力保健和生理健康发展,引导我积极锻炼身体。积极与我沟通,了解我的内心世界和生活需要。

  8、当我迷上一些不良爱好,比如电子游戏、武打漫画之类的闲书等等,爸爸妈妈会:A讲明道理,约束我 B实在不行,打骂也是常有 C管不住我,干脆听之任之;对于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你们常这样和我交谈: A谈,不过肯定积极的一面 B谈得不太多 C不敢正视。

  9、爸爸妈妈能积极主动与学校、老师保持经常性联系,参加家长会,积极帮助和支持学校做好工作,共同教育好我们。而不是长期丢给老人或让老师代管;甚至老师主动打电话与你们沟通,你们总是说工作忙、家里忙……

  10、爸爸妈妈能积极学习不断进步,能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能努力提高教育我们的能力,拥有一定的教育智慧。

  亲子对话——

  “真心话大冒险”

  在这份家长成绩单的后面,裴力老师还设计了一个“真心话大冒险”的环节,让孩子对家长说出埋藏已久的心里话。

  部分孩子是这样说的——

  1、小丽说:每次回到家里一看,妈妈就躺在床上看电视,爸爸在工作,一直不理我,我不知所措,只好无聊地坐在那儿,感谢老师让我写这个单子,否则再这样下去,我会受不了的……

  2、小军说:爸爸妈妈,看到第一项内容你们就是超级不及格,那就是0分;爸爸要尽量少看电视,少打麻将,多多耐心给我辅导数学。你们的耐心都很差,还特别喜欢指着我说话,教训人,我又没怎样,你们脾气还很暴躁。

  3、小乐说:爸爸妈妈,在这张成绩单中,你们只考了74分,你们可能觉得意想不到,但也是理所当然的。在家里,你们总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发生争吵,你们可能已经忘了,可我还是记在心中。现在你们每天几乎只有一个人回,有时都不回,或者都到了深夜才回,我不知道你们还爱不爱我了呢?

  4、小惠说:亲爱的妈妈,我希望你在面对我成绩不好的时候,请不要阴着脸说我,行吗?在成绩不好时,我内心也很自责,所以请你不要雪上加霜了。而在我看书的时候,也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说我。在我内心,你还没有明白我真正的需求,你在看到这里的时候,千万别一怒之下把它撕了。

  家长则是这样回应的——

  1、儿子,看到了你写给我们的话,我顿时内心不断地翻动,作为父亲我是太不称职了,对不起,孩子,我会好好反省,争取做个好父亲,我们共同努力吧!

  2、亲爱的儿子,真对不起,父母之间的争吵矛盾对你伤害之深,其实我心里是知道的。有句话说,父母当面吵架,对孩子的伤害仅次于杀死他。但是,因为我的自私,也是你爸爸的自私,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对不起,以后我们一定改正。你太出色了,在你小时候,我尽力做了所有能帮到你的地方,看到你现在这么努力,这么独立,我以为你不再需要我的帮助,忽略了你的需要。其实,我一直在偷偷地给你减压,为你跟爸爸沟通教育观念做了很多努力。看来,我需要给你更多的拥抱,更有力的支持和实质性的帮助,我会加油的!

  3、孩子啊,看到你给妈妈说的知心话以后,妈妈知道错了,从今以后妈妈会改进的。原来,妈妈有这么多的不足啊,以后我会关注、关心你,及时和你沟通,我们一起加油吧,儿子。其实妈妈每天也很在乎你,妈妈希望你健康快乐地成长,每天进步一点点。

  4、最最亲爱的乐乐,今天看到这张成绩单,妈妈并不觉得意外,你能表达出你的心声,说明你长大了,我很高兴。爸爸妈妈忽视了你的感受,希望今后我们能多沟通,像朋友一样地相处,爸妈也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你创造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成绩出来了——

  父母们表现

  “参差不齐”

  昨天,裴力老师将家长成绩单回收,制作了一份全面的质量分析报告(如图)。

  表(一)显示,能成为孩子心中优秀的父母全班只有8人,占18.2%,合格的父母17人,占38.6%。

  从表(二)中的数据来看,第一项、第四项、第六项、第十项能够做到优秀的父母不多,分别是13人、25人、17人和16人。表格主要反映出家长们三个方面的问题:是否给孩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否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取得的进步以及失误;是否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和孩子共同成长。

  专家点评——

  打开亲子

  文明沟通的大门

  点评人:武汉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张汉强

  鄱阳街小学裴力老师开展的“给爸爸妈妈的成绩单”活动,打开了一扇亲子间文明沟通的大门。

  文明沟通是地位平等的沟通。“成绩单”一方面赋予了学生客观评价家庭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另一方面也为父母提供了表达教育期望和教育情感的空间。

  文明沟通是平和理性的沟通。“成绩单”并不是一味地让孩子们仅就主观感觉对父母的教育作模糊评价,而是从“教育观念、教育环境、教育方法、教育示范”等多个方面,由孩子根据父母的实际行为表现进行评分。从孩子和家长的“真心话大冒险”的摘录,我们感觉到亲子双方说的话里透射出宝贵的“接纳、尊重和领悟”。如果没有数据事实作基础,可能就会出现亲子间的“指责、贬损和冲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21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09-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