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应试教育不改 英语纠结难消
2013-10-08 10:23:00
作者: 新华网

  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日前发微博,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引发各界对当前英语教育的困惑:苦学英语十几载,为何还是听不懂、说不了?

  “取消小学英语课”的呼声,缘于对英语教育低龄化的担忧。近年来,从初中到小学,再到幼儿园、早教班,孩子学习英语的时间不断提前。有些专家甚至提出“要像学母语一样学英语”,孩子尚未开口说话,已经开始上英语培训班。当前,从事英语培训的机构远多于从事语文培训的机构,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英语日显、汉语式微”的现状。

  更令人担忧的是,虽然全社会对于学英语的热情高涨、投入增多,效果却十分堪忧。作为一种语言交流工具,英语的基本功包括听、说、读、写。但在我国的应试教育体系中,“说得好,不如考得好”,单词和语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听”和“说”的素养被严重忽略。如今,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却难以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人比比皆是。

  英语教育的纠结背后,应试教育是重要推手。英语原本是一种实用性的语言工具,但应试教育体制下,英语逐渐异变为一门知识性的基础学科和考试科目。在升学压力下,英语教学片面追求考试成绩,忽视了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不仅与英语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也造成了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学英语,却还是“听不懂、说不了”,成为“聋子英语”“哑巴英语”。

  应试教育除了造成英语教育效率低下,还严重扼杀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应试”导向下,孩子们学习英语不是为了语言交流,不是为了欣赏英语之美,而纯粹为了考试。考前大搞“题海战术”,考后忘得七七八八,对英语的兴趣更是折腾得一点不剩。

  实际上,除了英语,语文也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语文之美,不仅在辞藻,更在精神。但在现行的应试模式下,语文的“真善美”被抛在了一边。以作文为例,真情实感本是基础,但为了考出好成绩,作文变成了“造文”“编文”。此外,语文的应用功能也被迫为考试让路。一位高校文学教授感叹:一个经过系统语文教育的大学生,竟连写一张请假条都错误百出,真让人匪夷所思!

  让英语教育不再纠结,关键是改变现有的应试教学模式,让英语回归工具本质,让孩子在学中用、用中学。作为一种语言,英语是一种工具,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文化。在全球化时代,学习英语这一世界性语言,意义不言自明,但如何学,值得深刻反思!

  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别让应试教育毁了英语,毁了语文,毁了教育本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10:1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