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工商学院“分类培养”拓展个性化发展空间
2013-08-06 23:46:00
作者: 中国教育报

  今年这个暑期,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张晓骏老师很繁忙,她不但要利用这段时间备课,还要做专业和英文方面的准备。此前,她和另外3名老师通过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组织的面试,将于明年1月到美国玛丽大学进行1个月的国外进修。这是该校探索青年教师分类培养、提高师资队伍竞争力的一项措施。

  “每一个人的岗位、专业、知识结构、成长环境、成长方式不同,我们尝试对青年教师进行分类培养,初步分成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为他们的个性化发展创造空间。”校长张金隆教授说道。

  在张金隆校长看来,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学校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一支适应学校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队伍,但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来自社会环境和自身发展方面的诸多问题,制约了青年教师的快速发展。为此,学校决定利用民办高校的灵活机制,探索青年教师分类培养和管理,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学校对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实施导师制,开展讲课比赛、说课比赛、教案比赛,帮助青年教师首先站稳站好讲台。而后,学校进行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帮助他们制订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根据教师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层次,既制定了统一的目标和要求,又制定了各不相同的年度工作任务和考核标准,并不断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发展拓展空间。

  “这次助教,给我带来全新的课程和教学理念,也让我明白要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和风格,才能在教育教学上游刃有余。”教师李德奎在最近的一次助教经验分享会上谈道。李德奎是学校今年初引进的一名“洋”博士,毕业于韩国光云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他是学校海外境外名师教授讲学助教制的受益者。今年3月,学校邀请台湾EMBA(工商管理硕士)名师、台湾中央大学管理学院林子铭教授走上讲台,为本科生开授两门公选课,并为师生作专场学术报告,定期与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合作科研。李德奎和另外两名老师是林子铭教授的助教,全程听课并协助他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陈伟表示,希望以海外境外名师的丰富经验、国际化视野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动一批青年教师成长,并把最前沿的知识带入课堂。

  学校开设科学研究训练营,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进行科研讲座、座谈、专项指导,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研、科研,以研促教,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教师通过参加教研、科研工作,促进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出国培训和到企业挂职锻炼,是学校培养青年教师成为国际化和本土化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年1月,学校与美国玛丽大学签署协议,每年选派4名商科类专业教师到玛丽大学进修1至3个月。从2006年开始,学校就通过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暑假实践,组织教师过实践关,以缩短学校与社会、教育教学与行业实践之间的距离,促进教师向“双师型”转化。今年,学校正在选派青年教师参与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项目”,全职从事为期一年的实践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