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人社厅新鲜出炉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问题解答
2012-05-14 15:51:00
作者: 荆楚网 董育雄;沈人材

  记者10日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做好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宣传工作,让毕业生、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湖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进一步了解,湖北省人才中心以鄂政发【2011】84号文为依据,结合湖北实际,编写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你问我答》手册,以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

  荆楚网第一时间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你问我答》手册相关内容,以飨广大网友和高校毕业生朋友们。

  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你问我答

  1、劳动者在就业方面享有哪些权利?

  答:《就业促进法》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

  2、什么是社会保险?包括哪些险种?

  答: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对劳动者因年老、工伤、疾病、生育、残疾、失业、死亡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或暂时失去工作时,给予劳动者本人或供养直系亲属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3、高校毕业生怎样办理社会保险?

  答:高校毕业生一定要关心自己社会保险关系的建立、转移和接续。大学生毕业后就业,有用人单位的,其所在用人单位应按规定为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建立社会保险关系;灵活就业的,本人应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用人单位和个人应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后,要按当地政府的规定,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中断或转出等事宜。毕业生在与新单位重新确立劳动合同关系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为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手续。

  4、什么是人事代理?

  答:人事代理制度是我国现代人事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在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业务范围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为委托代理单位或个人办理相关人事业务,提供社会化人事服务的一种制度。

  人事代理主要提供人事档案管理、转正定级、工资调整、工龄认定、职称申报、人才引进、因公出国政审、党员关系管理等公共服务,以及户口托管、计划生育、社保代办等延伸服务。人事代理能切实保护毕业生合法权利,对毕业生就业流动、职称考评申报、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考研究生等提供广阔的空间和便利。

  5、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什么要办理人事代理?

  答:应届毕业生办理好人事代理手续再离校,可为自己赢得广阔的就业空间及就业主动权,同时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目前,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国家公务员的选拔等都要审查档案,并以其记载的相关资讯作为甄选人才的重要证据。高校毕业生档案作为人生经历的起点记载和今后参加社会活动的重要依据,对今后的工作调动、计算工龄、评聘职称、办理社会保险、出国政审等具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