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高中招生计划出炉 八成学生可上优质高校
2012-04-27 09:57:00
作者: 楚天金报 郭会桥;龚伟
  2012年,武汉初中毕业生约7.1万人,其中约有3.68万人将读普通高中。26日,武汉市招考办公布的《武汉中考》显示:2012年,武汉市“省示范”和“市示范”高中拟招生2.88万人。这意味着,约78%的普高学生可升入优质高中,比2011年增加2%。
  华师一省实验各减招30人
  与2011年相比,华师一附中、省实验中学分别减招30人,三中、二十三中分别减招50人。二中、外校计划不变。据统计,2012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比2011年减少约1万人,但希望读普通高中的学生仍占“大头”。近几年,从武汉市中考报名情况来看,普通高中的报考比例一般达到80%以上。
  据介绍,虽然中考人数减少,但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对于那些意欲“攻下”重点高中(尤其是华师一附中、二中、外校、省实验中学、一中、十一中等名校)的学生而言,竞争依然十分激烈。“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有经济能力供孩子读完高中、大学,这也导致家长不愿意过早给孩子‘定位’,而宁愿让他们先升高中,再根据孩子意愿决定他们的求学方向。”业内人士称。“2012年,除了六中、四中等‘省示范’计划略增外,受生源减少影响,一批省示范高中计划减少。”一所初中校长说,每年,从实际招录情况来看,这些重点高中的竞争仍然十分激烈。
  分校停招“市示范”计划增加
  2011年,7所“省示范”高中分校计划招生1100人。从2012年起,高中分校全部停招。而一批“市示范”招生计划增加,如市实验中学增加28人,二十六中增加30人,二十九中增加30人,等等。
  业内人士称,招生计划的变化,对招录的录取线有较大的影响。一般说来,与2011年相比,招生计划减少的学校,其录取线可能要比2011年略高,反之亦然。“当然,还要考虑报考学校的人数多少,以及当年的试卷难易程度,和考生的发挥情况。”
  “保底高中”各区都有
  “孩子在中招第一批、第二批都没有被录取,如果被调剂到第三批学校(即一般公办普高),还交不交高价学费?”每年中招,总有家长咨询这样的问题。
  26日,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称,2012年,武汉市各区都有一所“保底高中”,不执行三限计划,招收普高资格线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就读。
  各区“保底高中”有——民族中学(江岸区)、七中和空军武汉少年军校(江汉区)、43中(硚口区)、弘桥中学(汉阳区)、三角路中学(武昌区)、钢城十四中(青山区)、马房山中学(洪山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中(沌口开发区)、光谷二中(东湖开发区)、吴家山四中(东西湖区)、汉南二中(汉南区)等。这意味着,对所有中考考生来说,只要中考成绩过了普高资格线,若愿意读公办普高,都能到“保底高中”就读。
  2012年武汉市中心城区省级示范高中预安排招生计划
  武汉市第二中学 540 450 90
  武汉市第六中学 540 450 90
  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 464 378 77
  武汉市育才高中 432 360 72
  武汉市第一中学 500 417 83
  武汉市第十二中学 360 300 60
  武汉外国语学校 400 333 67
  武汉外国语学校国际部 80 80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 480 400 80
  武汉市第四中学 480 400 80
  武汉市第十七中学 430 358 72
  武汉市第三中学 450 375 75
  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 450 375 75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一中 520 433 87
  人数 指令计划 三限计划
  招生学校
  其中: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计划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 450 375 75
  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 480 400 80
  武汉市第十四中学 450 375 75
  武汉中学 450 375 75
  武汉市第十五中学 550 458 92
  武汉市东湖中学 360 300 60
  湖北大学附属中学 380 317 63
  华师一附中国际部 170 170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 505 421 84
  武钢三中 505 421 84
  武钢三中国际部 140 140
  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
  (武汉外国语学校光谷分校)
  432 360 72
  武汉经济开发区第一高级中学 432 360 72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432 360 72
  人数 指令计划 三限计划
  招生学校
  其中: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