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年中考网上阅卷 趁早改掉书写坏习惯
2012-04-24 11:48:00
作者: 楚天金报 郭会桥;龚伟

  答题卷上涂改多、超范围书写,甚至用“牵引”线答题,这些坏习惯真得早早改正了!记者23日从武汉市招考办获悉,2012年中考,所有学科将继续实行网上阅卷。“从2011年阅卷情况来看,涂改多、超范围答题等坏习惯会影响考生得分。”

  答题卡扫描进电脑

  考生答题卡扫描成图片“进”电脑,老师“看图给分”,电脑再自动合成总分……2012年中考,武汉市所有学科将继续实行网上阅卷。“从2011年试行网上阅卷的情况来看,网上阅卷既能提升阅卷的安全性,又能避免人工操作可能带来的差错。”武汉市招考办称。

  另外,人工阅卷方式在主观题上存在的误差较大,且较难控制。网上阅卷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网上阅卷利用计算机操作平台,由两名以上互不见面的阅卷教师对同一道题评分,相互之间没有地位、资历等因素的干扰,阅卷教师的心态更加宽松。

  彻底弃用圆珠笔写字

  实行网上阅卷后,选择题必须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非选择题要用0.5毫米黑色笔迹的签字笔,用规定以外的笔填涂或答题一律无效。

  从2011年答题情况来看,有的考生平时由于用惯了圆珠笔,一下子改为签字笔,书写时字迹过细或过粗,使答案的扫描图像不清晰,从而影响评分。“从现在起,中考生们要彻底放弃用圆珠笔写字,改为网上阅卷要求的0.5毫米黑色签字笔做作业。”

  答题不能超出指定区域

  武汉市招考办提醒:答题时,要养成“先思考、再动笔”的习惯,行距不宜过密。考生如需对非选择题答案进行修改,可将已书写内容划去,在其上方或下方空白处重新答题,修改部分不能超过答题卡限定的“答题区”,超出“答题区”书写的答案无效。

  不可自行修改题号

  2011年中考,有的考生答题时看走了眼,发现后就索性自己把答题卡上的第“12”题改为“13”题。结果,在网上阅卷时,两道题因对应的“答案”不一致,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武汉市招考办提醒,答题一定要注意写在相对应的题号区域内,防止答错区域,若发现答错区域须将答题内容划掉,在正确的答题区域内重新答题,不可自行修改题号。

  别用修正液“改答案”

  目前,武汉市一些初中生喜欢用“修正液”、“透明胶带”涂改答案。“这一习惯必须从现在起开始纠正,”武汉市招考办称,按规定,中考时,禁止使用涂改液、修正液或透明胶带纸。“值得注意的是,考生作图时,必须使用2B铅笔,并加粗描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