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湖北5高校或更名 去“地方化”冠于省名
2012-01-17 14:18:00
作者:

  昨日获悉,湖北理工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武昌工业学院,这些可能都会成为湖北高校2012年招生时使用的新校名。

  湖北5所在襄阳、孝感、咸宁、黄石、黄冈办学的高校负责人,2006年12月22日就各自未来的新校名达成“共识”。2010年,湖北省就襄樊学院等4所本科学院更名一事致函教育部。目前,此事均已有结果。

  本月12日,教育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同意黄石理工学院更名为湖北理工学院的文件。13日,孝感学院院长丁么明在该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介绍,该校已成功更名为湖北工程学院。上月,咸宁学院发布消息称,该校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湖北科技学院。襄樊学院宣传部门负责人昨日透露,该校申报的湖北文理学院新校名已获批,但最终要以教育部正式文件为准。

  记者昨日登录咸宁学院官方网站发现,湖北科技学院虽未正式挂牌,但新校名已被置于网站顶端醒目位置。虽然教育部已公布黄石理工学院更名为湖北理工学院的文件,但该校宣传部门负责人昨日谈及更名一事仍称,在尚未收到教育部门纸质文件前,不便介绍情况。

  如果加上已进入“单飞”程序的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湖北2012年更名高校将达5所。

  2011年底,该校已被列入教育部专家考察名单。如顺利,该校2012年将从戴“红帽子”的独立学院,正式转设更名为“武昌工业学院”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被摘去“红帽子”的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昨日谈及2011年改制更名时称,2011年该校招生经历了一次“惊险的跳跃”,录取分数线创该校历史最高水平。

  “因生源缩减和‘90后’考生趋向到大城市读书的心理,在地市办学的高校发展不容乐观。”湖北某省属招办负责人昨日说,“湖北4所院校集中冠省名,对在汉办学的高校影响不大。”

  高校去“地方化” 为何热衷冠省名?

  随着黄石理工学院、咸宁学院、襄樊学院、孝感学院等4所高校的更名,冠以“湖北”却不在省会武汉办学的本科高校总数达到8所。其中,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民族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师范学院分别位于十堰、恩施、十堰、黄石。

  在地市办学、冠以省名的情况,在外省也存在。此前,岳阳师范学院更名为湖南理工学院,常德师范学院更名为湖南文理学院。

  业内人士称,在地市办学的高校热衷冠省名,与应对招生困境有一定的关系。

  数据显示,2011年湖北普通高考报考总人数为48.4768万人,比上一年减少7450人,这已是考生人数连续3年出现下降。2012年湖北高考总人数预计比2011年减少2万人。

  “将黄石理工学院更名为湖北理工学院,有利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记者昨日了解到,该校2007年在一份文件中谈及更名的“意义”时阐释说,该校黄石本地生源只占20%左右,40%的生源来自省外,毕业生中49%的人在省外就业。“更名将提高我院在全国的知名度,既有利于招生,又有利于毕业生就业”。

  咸宁学院负责人2010年6月9日晚与学生面对面时表示:“更名是一种无形资产和前进的动力。”

  ■热议:重视学生培养比更名要紧

  “我见证了她的挂牌,这次又要见证她的摘牌”。昨日,湖北高校新一轮更名热潮,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湖北理工VS武汉理工,谁牛?

  网友“达达1862386343”认为,不长时间内,一些学校由中专到高职高专再到本科院校的发展步伐,“堪称中国教育跃进式发展典范”。

  有网友调侃说,估计湖北工程大学、湖北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大学数十年之后也要产生了,还有那些没有改名的要抓紧了。

  网友“老K先生”则称:“听起来湖北理工比武汉理工牛。”

  ●

  对于更名,有网友认为,未必是好事。

  网友“linkinSaw”称,不管更名后是否冠以“湖北”,办学地址写得很清楚。“更名后以‘湖北’开头,对考生选学校来说意义不大”。

  网友“mlin87”认为:“黄石理工学院比湖北理工学院好听多了,前者实实在在为黄石服务,后者就显得泛泛了。”

  网友“萧尧5201”说,好好把教育工作做好,把重心放在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上,比什么都强。

  (长江日报)

2012湖北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2012湖北新课改高考方案说明解读

高考报名细则 2011湖北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2011湖北高校投档线

2011湖北高考分数线:571… 2012湖北高考文综为全国卷 武汉两高校按学分制收费
2011湖北高考一分一段统计 武大与华科签约互认学分 湖北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年湖北美术统考大纲 湖北省属高校新增专业名单 勿盲目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2012湖北新课改高考平稳度过 湖北高考各批次招生计划 湖北5所招收国防生院校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