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山推10万字优秀家访手记 规劝大人行为是难点
2011-12-16 09:45:00
作者:

  玩游戏、打麻将、闹矛盾……家长的问题比孩子还多,管不管?怎么管?昨天,青山区教育局从全区3000名教师的2万份家访手记中选编的《优秀家访手记》出炉,共10多万字的49篇手记透露。

  “儿子在写作业,妈妈在另一个房间打通关游戏,见到老师来访,他妈妈不好意思地说,‘冇得事做,混哈子点,他调皮得很,管不了,还是麻烦老师多管哈子,管严一点’。原来这位妈妈离婚后没有上班,专职在家照顾孩子生活。”钢城一小晏丽老师在家访手记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家庭。晏丽说,当时她直接指出妈妈的不对,说这种示范效果很坏,没想到这位妈妈还不承认,她心一横就把这位妈妈给教育了一下,最终这位妈妈表示,从现在开始一定按老师说的做好。

  “妈妈,你不要再打麻将了,我害怕麻将声,那哗啦啦的麻将声,像魔鬼。”“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吵了,我想回到过去,想牵你们的手去公园玩。”“爸爸妈妈,你们能不能不去远方打工,就留在我身边……”这是吉林街小学老师王文利在家访手记中写的,她在家访前让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孩子们的这些真心话让她感觉家访责任重大。“我带的班级88%是农民工子女,大部分孩子学习环境很差,有的家里是麻将哗啦,叫声连连;有的是留守儿童,无人陪伴;有的是父母离异,孩子孤独,家事是我家访绕不开的难点。”王文利说。

  家访中学生哪些家务事最突出?《优秀家访手记》显示,主要是:家长不能以身作则,教育没有说服力;注重分数,纵容孩子坏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流动花朵家庭无暇顾及孩子家教,导致孩子自卑、习惯差;父母情感纠纷导致孩子心理问题多,如性格内向、孤僻等;家庭成员当着孩子面彼此埋怨、指责等。

  “除了规劝引导孩子父母的行为外,老师要敢于当孩子的第二父母。”钢城四中钱斌伟老师说,作为老师,多管些“闲事”,可能会转变这些因为家庭原因而迷茫的孩子的一生。(武汉晨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