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首开校园“舞林大会” 集体舞提升学生气质
2008-11-03 10:16:00
作者: 楚天金报 郭会桥;邹永宁

  女生穿着短裙,男生皮鞋锃亮,伴随着时尚动感的音乐,男女生牵起手翩然起舞……11月2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武汉市51所中小学的2500多名学生翩翩起舞。据悉,这是武汉市首届校园集体舞比赛,目的是希望推动校园集体舞的开展,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看来校园集体舞会导致学生早恋的疑虑,不像刚开始担心的那么严重……”看到少男少女们轻松起舞,一些现场观赛的家长纷纷议论。


  现场


  男女生牵手翩翩起舞


  男生彬彬有礼地半弓下腰,伸出右手,邀请旁边的女生共舞一曲。女生则大大方方地把左手搭在男生的手心上,随着“华尔兹”的节奏翩翩起舞……“学生跳起舞,还蛮好看的。”观众席上的学生和老师发出阵阵赞叹声。


  “此次展示对学生服装有要求,使集体舞看起来更赏心悦目。”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校园推广集体舞时,不一定要求学生穿舞蹈服装,平时穿校服跳也可以。


  变化


  学生气质变了 班级活跃了


  武正鉌是十七中高二(11)班学生,他告诉记者,虽然承受着高考的压力,但是自从开始学习校园集体舞后,整个班级的气氛出人意料地活跃了许多,和谐了许多。高中两年,互相没说过一句话的异性同学大有人在,而在集体舞的活动中,“陌生”的同学开始变得亲切。


  记者发现,15支高中组代表队大部分选择了校园华尔兹。而这正是07年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生中推广校园集体舞时,争议最大、担忧最多的舞曲。


  幕后


  学生曾以装病逃避跳舞


  “别看我们现在跳得蛮好,刚开始,我与陌生的女生一起跳,也不好意思牵手,有的学生曾以装病逃避练舞。”马房山中学一位学生笑着说,但时间一长,跳得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刚开始,一些学生担心被人笑话,或怕跳不好,总想打退堂鼓。”十七中副校长舒敏熠说,校园集体舞对许多学生来说,既是舞蹈扫盲,也是对异性文明交往的扫盲,虽然学生们对集体舞的喜欢程度不同,但是每个人都会从中获益,“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都喜欢跳这种集体舞。”


  小资料


  中小学校园集体舞


  2007年9月,教育部组织创编了《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包括小学组《好朋友》、《阳光校园》、《小白船》,初中组《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等7个校园集体舞蹈。


  与以前的课间操相比,校园集体舞的运动量大了不少。一套舞大概为3—5分钟,动作并不难,但队形变化较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