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起大落造就平和心态 大学生股民:被套是财富
2008-11-03 09:56:00
作者: 楚天金报 王强;何岩

  小裴和小马都是南开大学的大四学生,一个河北人,一个山西人,已经有一年多股龄了。日前,记者来到小裴和小马的宿舍。同宿舍的同学听说记者是来找小裴的,就高喊了一句“巴菲特有人找”。小裴立刻从上铺一跃而起,蹦到下铺。小裴长得非常清秀,戴着近视眼镜,与记者说股票之前,他叫来了也在炒股的小马。两个人谈起股市,用了相同的一个词:麻木。因为现在他们已经被套牢了。


  用他俩的话讲,现在炒股在大学生中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了。他们一开始根本不懂股票,只是有同学在炒股,他们也想试试。看到当时的行情很好,想当作社会实践,便找家里要了钱投身股市。两人07年入市,当时大盘还在5300多点,小裴投了10000元,小马8000元。“一开始不懂,只玩短线,选股票只会看基本面,其实就是凭感觉选。手里的股票随时换,换过多少只股都记不清了。”小裴说,“我只记得自己的第一只股票是万科,当时赔了800多元,挺失落的。第二只就赚了1000多元,这一赔一赚,使我领会到股票的魅力。”


  随着整体走势的下跌,两人后来一直在亏,小马说:“虽然赔了不少,但我们也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每天也会去关注一些时事、财经新闻,毕竟这与股市的形势有很大关系,也会专门去学一些与金融、证券相关的理论,看一些这方面的书。虽然谈不上专业,但我们有了一点心得。”采访中,两人都显得很谦虚,但他们的每句话都透露出“资深股民”的味道。说起“巴菲特”这个绰号,小裴说这是同学们随便叫的,觉得好玩就应了。


  大起大落造就平和心态


  小裴与小马炒股一年多,见证了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落,两人的心态也逐渐成熟。小马说:“刚开始时心里特别激动,希望能在股市里一展身手,赚了钱也会邀上好友聚餐庆祝。有时看到自己没买的股票疯涨,也会后悔。”每每遇见这样的情况,他们都会在停盘后好好反思,晚上睡觉时也会不由自主地想一想。


  随着股龄的增长,小裴和小马越来越看得开了。小马说:“股市就是变幻莫测,有些钱本身就不是你该赚的,后悔也没用。现在我们再也不会因为股市震荡或者选错股票而激动了,心态平和了很多。”


  炒股成为一辈子的财富


  小裴说:“大三时许多同学去兼职或者实习,希望早一点接触社会,积累些经验。我们就把炒股当作自己的社会实践。有人认为炒股需要随时关注行情,可能会牵扯学习精力。其实这几年我们虽然每天会在网上关注走向,但只是在开盘与收盘的时候,买卖也在这个时间段,不像其他人那样一盯就是一天,所以对学习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炒股后,我们学会了用平常心去面对每件事,心理承受能力也增强了。这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


  大学生股民不看重挣钱


  据小裴和小马介绍,大学生股民有很多相同点。炒股资金都是来源于父母,很少有学生自己攒上几万元投入股市。有财经专业的,更多的是与财经专业无关的学生。他们关注时政、财经、证券新闻,每天必看的是门户网站的财经频道。股票术语脱口而出……由于投身股市,他们对学校里模拟的炒股大赛没有兴趣,用他们的话说,模拟的比赛不如真实的故事刺激。他们对于挣不挣钱看得并不是特别重,只是在体会炒股带来的悲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