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骑车宣传预防艾滋病
2008-09-03 14:44:00
作者: 荆楚网 记者胡雅涵;通讯员袁于飞

“艾心接力”组织者尹旭明、宋伟正在中青网录制节目

        8月2日,经过1500公里的自行车之旅,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05级的尹旭明等9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达北京,完成“艾心接力,共享奥运”的预防艾滋病宣传之旅。

  武汉科技大学白联队的成员尹旭明依托武科大艾滋病预防干预研究中心和医学院白联队,联系湖北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筹划暑假骑自行车深入农村,宣传艾滋病防治常识的活动。

  7月13日,武科大、 华中大、中南民大、江汉大学、长江大学等省内五高校9名志愿者从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开始了他们的防艾宣传远征之旅。出发之前,他们还接受了专家的培训和必要的体能训练。志愿者们穿着印有红飘带的T恤,每到一地,就会摆出折叠展板,分发印有艾滋病常识的扑克牌,或者利用吃放时间跟当地百姓交流,传播相关知识。他们还走进当地的农家、网吧、超市,免费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传单,给当地村民讲解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虽然也有传播效果不理想的时候,不过我们都会尽力而为”尹旭明说。

  半个多月的时间,大学生志愿者骑车从武汉途经郑州、邯郸、石家庄等地,并联合所经城市的30余名高校防艾志愿者,到当地农村进行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和调查。活动横跨湖北、河南、河北等4省16个城市,行程1500公里。8月2日,最终9个人都坚持骑到了北京。3日,“艾心接力”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北京佑安医院的艾滋病病房,探望了那里的患者。

  4日,尹旭明、宋伟等志愿者参加了由中青网举办的座预防艾滋病的座谈会。大会上,专家们表示,目前的艾滋病宣传教育和干预措施,多集中在大城市,基层农村做得很少,而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多来自农村。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农村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十分难得。

  北京市佑安医院“爱心家园”护士长福燕表示,医学学生要从专业角度排除对于疾病的理解误区,对于患者消除歧视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做区别,让他们和大家一样。她很赞赏志愿者们深入实践的学习精神。

  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副会长关宝英说,志愿者们的活动表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但我国目前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还任重道远,需要政府部门的配合和老百姓的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