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新学期 教育新政温暖学子
2008-09-03 14:39:00
作者: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赵莉

  08年秋开学,诸多教育新政推行:城乡学生免交杂费、政府为义务教育段学生买保险……一项好政策就是一片阳光。采访中,学校和家长都表示,希望新政迈进的脚步少些阻碍,愿阳光温暖到每一个学生。


  义务教育向“免费”走近 城乡学生均免交杂费

  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的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实施范围包括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特教学校、完全中学的初中部分等。

  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课本费。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进入指定的城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其收费与城市居民子女执行同一政策,不收借读费。

  622万学生添安全保障 政府买单 推行校方责任险

  08年秋开学,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将全面推行校方责任险,学生的保费列入公共财政预算、由政府买单;非义务教育阶段由学校举办者买单,不得向学生收取。全省约有622万中小学生获得这种安全保障。

  据规定,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保费,在学校公用经费中支出,保费标准为每生每年5元,由同级财政部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保费标准为每生每年7元,保费所需资金按照“谁办学、谁支付”的原则,由学校统一支付。

  推行校方责任险后,凡在校内或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校外活动中(限中国大陆境内),因校方责任(疏忽或过失)导致注册学生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学校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校方责任保险减少了学校的风险和责任,为学校组织校外实践活动上了一道“保险”。

  学生有了健康档案 每年一次免费体检

  从08年秋开始,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在校中小学生每年将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义务教育段学生体检的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开支,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健康体检费用标准和解决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统一制定。按规定,学校应组织所有入学新生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在校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体检主要有内科常规检查、口腔科检查、外科检查、形体指标检查、生理功能指标检查等。结核菌素试验为小学、初中入学新生必检项目。

  记者获悉,我省正在筹备相关事宜,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出台。

  办学体制走向规范 武汉市改制校淡出

  备受争议的改制校,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上学期末,经过清理和规范,武汉市54所改制初中、小学,有6所被撤消,20所恢复公办性质,5所规范为社会力量独立举办的民办学校,另外23所改制校则规范成为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校。

  尽管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收费标准,尽管还是按照“电脑派位+自主招生”的招生方式,有着辉煌“前身”的23所民办校的生源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9月份,这些民办校将开始正式运作,其教学质量是否会下滑?是否会将经济利益放在首位?这些备受关注的话题,将逐步一一解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