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诗歌被当代大学生冷落 主动读诗者不足两成
2008-05-26 09:39:00
作者: 见习记者梅莹 大学生记者黄伟 通讯员张闻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我决心,再看一眼,这俏丽的月圆;深呼吸,把空气埋在心旁……”5月11日,在武汉13所高校诗歌爱好者共同参与的华中地区诗歌艺术朗诵会上,华科大学生吴晓妍正在朗声诵读自己的作品《放月时光》。而台下,能容纳百余人的活动现场只坐了70多个各校诗社代表,“我们还张贴海报做了宣传,可除了我们,其他同学好像对诗歌没太大兴趣。”一学生诗人低声咕哝。

  诗歌成为少数人的爱好

  据了解,目前武汉各大高校均成立有诗社,如武大春英诗社、华中科大夏雨诗社、华农南湖风诗社等。据春英诗社社长何璇介绍,该社目前有在校社员100余人,每周诗社都会举行社员交流会、诗歌赏析讲座等活动,社员们吟诗作赋,交流读诗心得。每年,社员都有百余篇作品发表在校内外各种文学刊物上;年末,诗社还会将其中的优秀作品集结出刊。

  与诗社社员对诗歌的高涨热情相比,更多的大学生对诗歌却“并不感冒”。

  记者在某高校随机调查了50名学生,平时会主动阅读诗歌作品的学生只有18%。

  大学生:更爱小说难爱诗

  “一周读不到一首诗”,这是目前部分大学生的阅读现状。湖北大学图书馆公布的2007年图书借阅排行榜上,文学类图书借阅前100名均是《天龙八部》、《刘墉精品书坊》《王昭君秘传》等小说、杂文、传记类作品,诗歌书籍芳踪难觅。

  不少大学生表示,诗歌作品,特别是古代诗歌,阅读和理解起来需要相当的文学功底。

  学生小陈说,平时课业任务繁重,一般只看专业书和英语书,课外书都很少看,诗歌散文更是没有涉猎。

  专家呼吁大学生多读诗

  上世纪80年代,诗歌曾在大学生中兴起一阵热潮。湖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川鄂教授说,现在的大学生更讲究实用技巧和生存本领的学习,对文学欣赏能力和个人素养的提高关注得相对较少。

  “大学生多读诗歌其实是很有必要的。”刘川鄂认为,读诗能在物质化、充满诱惑的时代让人的心灵变得安静、纯粹起来。(见习记者梅莹大学生记者黄伟通讯员张闻)(来源:楚天金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